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7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推进通州区农村“吊火炕”升级改造为“电暖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11-2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23 号 

案由: 关于推进通州区农村“吊火炕”升级改造为“电暖炕”的提案

提案单位:致公党通州区工委、特邀界

问题及分析:

近几年,通州区农村地区的家庭在市、区两级财政补贴下,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吊火炕”在农村地区得到了广泛普及。每到取暖季,家家户户在烧炕时烟囱排出的烟雾对大气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目前,我区一部分农村老百姓仍然依赖原始的柴、草、劣质煤燃烧传热的方式进行取暖,因此燃烧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碳粒污染着空气。北京市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重污染天气频发势头没有根本改善,为改善空气质量,通州区加大“煤改电”力度,年底将实现全区无煤化。“煤改电”成为当前防治大气污染重要而有效的措施。

近期,致公党通州区工委、特邀界部分政协委员组织视察了区残联在西集镇农村残疾家庭试点安装的新能源“电暖炕”民生工程,区残联不但为农村残疾人家解决了实际问题,又为改善通州区环境空气质量付诸了实际行动。区残联下一步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在局部地区残疾人家庭中推广。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电暖炕”环保、便利、实用,据现场老百姓反映使用效果好。“电暖炕”的科技优势:

1、节能环保安全。“电暖炕”可以避免传统“吊火炕”的安全隐患,而且电暖炕不需要氧气,也不存在废气的排放问题;凡是有电的地方,只要能满足相应的电容量,就可以很方便地安装电暖装置。在国家乃至全世界大力推崇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电暖炕”以费用低、节能环保、安全舒适、无污染逐渐被人们接受和推崇。

2、科技含量高。“电暖炕”是高科技水平的电热设备,与其它供暖设备相比, 具有科学设计、精心施工、智能控制的优势。将原来靠烧柴、草、劣质煤传热的传统吊炕改为碳纤维“电暖炕”,比起传统的取暖方式更便捷,省去人工烧柴、草煤的环节,并且安全、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达50年。施工简单,不用拆除原有的吊炕,只在现有的炕面上改造、加装改造铺设碳纤维发热线缆,碳纤维材料电热转换率高达到98.2%,比传统的金属发热体高出近30%,可通过炕面温度调控在18℃,炕面温度在25℃-30℃(经测算:如该村已经是新农村煤改电改造项目村庄,享受煤改电政策低谷电价时段的,那每晚用电在0.4—0.6元,如该村不是新农村煤改电改造项目村庄,不享受煤改电政策低谷电价时段的,每晚的耗电量在1.00元---1.20元)。

3、在全世界被广泛使用。我们调研中还了解到,长丝碳纤维为非金属供暖,作为高科技一体化产品,主要就是应用于我市“煤改电”工程,这项技术被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广泛使用,被国际专家评价为全球最佳的供暖解决方式,在国内也是技术非常领先的供暖产品。这种碳纤维“电炕暖”已在北京市多个区县得到应用。

建议: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议我区农村“吊火炕”全部升级改造为碳纤维电缆“电炕暖”。建议由区农委总牵头,成立区新农村办、区环保局、区财政局、区供电公司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此项工作。

2、加强工作统筹。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摸排全区农村现有“吊火炕”情况,汇总、归类各种诉求后,区农委牵头查清底数,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及时间节点,协调联动,落实责任。建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议事机制和矛盾调处协调机制。对于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指导、帮助下,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并向全体群众公示。

3、强化协同配合。农村“吊火炕”升级改造为“电暖炕”建设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参与。区农委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区新农村办协助办理;区财政局设立专项资金,提供资金保障;区环保局做好环保政策的解读;区供电公司提供电路改造技术上的支持。各个部门按照工作原则和方法步骤,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协调、推进工作,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