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7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培育和打造运河非遗特色小镇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11-2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11

案由: 关于培育和打造运河非遗特色小镇的提案

提案单位:妇联界

问题及分析: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明确了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重点的城市空间与功能布局,特别是伴随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的建设、开园和运营,文化发展必将进入更高阶段,展现运河文化魅力的主题活动、特色产业、艺术品牌将蓬勃发展,区域文化软实力有效提升。

北京市通州区历史悠久,文化影响深厚,不乏吸引人眼球的文化亮点。“燕京八绝”中的花丝镶嵌、骨雕、漆器、宫毯、玉雕、京绣、景泰蓝工作室如珍珠一样散落在城区的各个角落。这些皇家手工艺目前只是“深藏闺中”,成为百姓眼中的“镜中月,水中花”。保护、传承中国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入寻常人的生活,让传统文化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中国大运河2014622“申遗”成功,成为北京市第七处世界文化遗产。通州既有流淌了千年为北京城市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运河,又有代表皇家手工艺最高水平的“燕京八绝”。

未来五年我国的文旅产业将达到15万亿(人民币),占到国家经济总量的15%18%10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建设特色小镇应建立在以产业为依托的基础上”,“要把加快建设美丽特色小(城)镇作为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为建设完善特色小镇提供了更新更全面的指导意见。努力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升级、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特色小(城)镇。

通州区正在高标准推进落后产能的大规模调整推出,以环球主题公园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形成。腾退出的土地、厂房如何引入金凤凰,需要转变传统的招商引资产业布局思路,主动谋划,实现产业、环境、税收等多赢发展。

在此建议,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为依托,结合通州的运河文化和北京皇家御用工艺品“燕京八绝”打造中国第一家运河非遗小镇

建议:

1、规划选址:建议沿运河、环球影视城周边。可以利

用现有的地块、厂房,升级改造,也可以重新规划、建设。

2、产业布局:重点包括展示、体验和消费、旅游。展示:建设燕京八绝博物馆,用于收藏、陈列、展示皇家工艺品中的精品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 花丝镶嵌、宫毯、 京绣。也可以引入全国其他更多的非遗项目展示。整合名校设计资源,建立学生设计、手工坊、数控实验基地,进行艺术教研、实践操作、体验、开展学术研讨、国际艺术论坛等形式,宣传、增加氛围,形成一流的多功能工艺美术展示区

体验:设立大师工作室,不仅让寥寥无几的大师们有施展的平台,通过国内外“非遗”交流、“非遗”艺术品制作、“非遗”展厅、大师课堂等,让百姓体验传统文化,进而传承和发展。聚集上百位国家级非遗大师入驻,孵化上千种非遗产品,致力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非遗特色小镇。

消费:通过吃、住、游、娱、购打造文化盛宴。

:通州本地和运河城市美食尽可品尝到,又可有中西结合的主题咖啡厅、音乐餐厅。

:既可有非遗主题酒店,也可剪纸主题民宿、书画主题民宿、婚俗主题民宿、漕运主题民宿、陶瓷主题民宿。

游:沿运河打造漕运亲水码头,让游客感受到运河非遗小镇特有的漕运文化。

娱:可以3D穿越中国大运河历史,可以体会到多个城市的文化,展示通州船工号子、苏州评弹、扬州清曲、枣庄柳琴戏、杭州杭剧等;同时布局本区域内的特色剧院文化综合体。

:既可选购收藏级“非遗”手工艺品,也可选购大众化的工艺品。特别推出“私人订制”设计,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消费需求。

3、运营理念。以非遗文化为先导和支撑,与环球影城相呼应,互彰互显,聚拢人气,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从管理和服务中求效益,不断扩大影响力,立足打造成国家名镇,逐步开展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带动“小镇”走出国门。

具体以免票参观(博物馆),免费体验(个体验馆),免费观看(各种戏曲演出)等文化艺术方式聚人气,以吃、住、行等服务促进消费,带动艺术品销售增收入。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传承发展功能的特色小镇,形成了“产、河、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推动着通州区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4、融资模式。 稳定持续的资金来源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特色小镇的培育和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对于一些政府财政实力比较弱的地区而言,大量的、持续的资金投入较为困难。因此,选择合适的融资模式对于特色小镇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特色小镇在建设中采用的金融模式是由政府指定公司与社会资本相结合PPP产业运作模式(包含传统PPP或其他模式)出资建立非遗引导基金,而后由社会资本来参与子基金的设立并针对特定领域或特定项目进行投资。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