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7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促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产业转移对接服务平台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11-2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10  

案由: 关于促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产业转移对接服务平台的提案

提案单位:工商联界

问题及分析:

2016年通州区根据中央政治局5.27会议精神,对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加快调整退出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产业工作步伐、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此基础上,区工商联界别委员近日召开了委员座谈会,重点学习了中央、市区的工作精神和部署,同时,委员们对进一步加快我区产业转移,做好外迁企业的落地对接工作,为企业做好引导服务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具体情况是:

一、企业转移退出的基本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调整退出工作,决定实施1+14”政策,即1个实施方案和14个配套政策为我区企业转移退出提供了政策依据。尤其是在20161222日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通州区代理区长张力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中重点指出坚决调整退出低端产业,并全面实现低端产业退出,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的产业退出及资源整合模式,高效实施成方连片空间资源的整合利用,科学引导镇、村分散地块的合理再利用。加快服务业升级改造,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区商品交易市场调整退出,提高存量市场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力吸引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高精尖产业,推动发展方式实现深度转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成为首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截至11月底,通州区已有2049家企业实现关停、调整退出。按照《通州区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业调整退出指导目录》计划,年底前,全区计划调整退出工业企业2776家,其中整体退出2636家,环节退出140家。在企业转移产业方式上,主要包括整体外迁、生产环节外迁和产能扩张三种类型,转移形式包括购地建厂、升级改造、企业并购、厂房租赁等形式,其中以厂房租赁为主。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企业转移退出关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整体进度,也是实现我区“腾笼换鸟”战略的关键环节,在企业退出工作中,调动市场力量,发挥市场协调机制方面还缺少工作机制和手段。

(一)产业转移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相对滞后

我区中介服务机构的成长尚处于发展阶段,与部分兄弟区相比还有一段差距,还不够规范,还存在小、散、乱等方面问题,难以满足现阶段产业转移工作的现实需要。

另一方面,产业转移中介机构中的专业力量不足,缺少专业提供企业战略咨询、顶层架构设计、土地咨询、选址咨询、资产管理、品牌规划、技术创新、投融资等方面深层次的服务。

(二)承接地与转移企业缺少沟通服务平台

目前,我区与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江苏等省市的80多个市县建立了联系,对达成意向集中的企业和地区,我区还专门组织企业“抱团”对接。但大部分承接地,依然通过传统的招商方式,找熟人、找老乡、招亲属,帮助联系对接,或是通过电话拜访,外地招商部门需要政府部门及转移企业频繁接待给政府主管部门的正常工作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严重的负担。

(三)企业在退出中问题较复杂,政策宣传引导不够

转移企业存在不想走、不愿走、不敢走的情况。由于受资金、人才、地域、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对企业转移退出缺乏理解,还存在观望侥幸心理。另外,一些企业对外地承接地的经济发展实况、招商引产优惠政策、交通环境、产业发展趋势不够了解,而且近期部分转移企业因为缺乏专业知识盲目落地,已经投入建厂后发生土地指标不能正常保障致使转移企业面临巨大损失,从而导致了转移企业不敢走、不愿搬的相关问题。

建议:

一、建立政、企、融合的产业转移专项部门

建议以负责产业转移的相关政府单位为主导,以社会服务机构为辅助,共同建立政、企、融合的产业转移工作专项部门的优化模式,并及时建立企业转移中介服务机构审查备案机制,制定鼓励政策,正确引导,规范市场行为,不断提高企业转移退出的质量和效果,真正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化运作”的工作模式和经验,为早日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强化服务,搭建平台,引导产业有序转移

一是建议主管单位指导支持专业服务机构建立通州区产业转移企业数据库,对转移企业的数据实施动态管理,增加对企业运行的掌控能力,帮助企业在转移之后把现有购买(或租赁)的土地厂房和淘汰设备及闲置资源进行盘活升级,从而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同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建议主管单位建立承接地“园区超市”。通过园区简介、产业环境、商务配套、交通设施、政策优惠、土地情况、投资条件等全方位的介绍,整合资源信息,精准对接目标园区。三是建议主管单位关注转出企业的发展。对在重大合作区域建立的产业转移孵化园、园中园项目,帮助协调承接地政府部门,及时解决相关发展问题。

三、增加舆论宣传为产业转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建议加强产业转移宣传工作力度。在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大运通州网、八通网、北青报等媒体渠道开辟产业转移跟踪报道专栏,对我区园区、乡镇、街道有关产业退出、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等相关活动开展系列报道。同时,注重宣传我区产业转移的相关政策法规,报道我区产业转移相关工作成效和经验,共同营造产业转移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