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7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机动车限行管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11-2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6号 

案由: 关于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机动车限行管理的提案

提案单位: 农工党通州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未来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著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科学谋划城市副中心空气环境及交通发展建设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全国的很多城市(区)一样,通州的交通拥堵也是逐年加剧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通州区各部门采取了增加城市道路建设、拓宽道路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公交线路、推出公共自行倡导绿色出行等多项措施。但是我区的交通拥堵并无明显缓解。分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机动车的逐年增多。此外机动车数量增加,加大尾气排放污染这也是造成雾霾原因之一。随着小汽车摇号政策的实施,本地牌照车辆增长有所缓解。但外省市很多购买机动车不需摇号再加上今年进京证可以网上办理,我外地牌照车辆呈几何级速度增长。目前,冀、津、鲁等牌照均可看到。所以要缓解交通拥堵,改善通州空气环境,建设一个和谐宜居的城市副中心,在通州区内实行机动车限行是必

建议:

  在城市副中心内(155平方公里),外地牌照的机动车工作日早晚高峰(07:00—09:00,17:00—19:00)限行(目前五环路内标准),其它时段尾号限行。具体限行范围应由交通管理部门经过仔细调研、规划确定。

  1、本地牌照(京牌)机动车在城市副中心内尾号限行。限行车牌号和五环路内相同。

  2、加强对进京证的管理,动态限制进京数量。

  目前网上办理存在一定问题,北京购买机动小客车要摇号,而且中签率逐年降低,目前仅0.37%。而外地省市很多无限购。再加上进京无序、便利,外地车的比例将逐月增多。建议交管部门根据交通状况,调整进京证的办理程序及数量,做到合理、有序。外地牌照国Ⅰ、国Ⅱ机动车不予办理进京证。

  3、城市副中心城区逐步实行对国Ⅰ、国Ⅱ标准机动车限行。具体区域划分由交通部门研究,并报政府批准。

  以上限行措施应由政府综合决策协调,组织各界人士进行调研听证,依法实施。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