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7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外交流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11-2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4号

案由: 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外交流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建通州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加强城市间的交流,特别是与国外城市的交流,有助于扩大合作视野,不断提高城市的全球化适应能力、国际化发展水平、现代化建设质量,有利于不断提高城市的全球连接性、世界关联度、国际影响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理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城市交流工作,以经济为基础、文化为桥梁,充分发掘副中心优势、大运河优势、特色小城镇资源、企业动力、社会能量,不断增强拓展对外交流的能力,展现副中心发展魅力,提升副中心发展水平。

建议:

   一、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对外交流远期规划、近期目标、年度方案。将城市对外交流融入副中心整体发展战略,确立交往规则,建立协调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增强工作能力

二、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城市交流,特别是应有针对性地与国际或国内具有城市副中心功能的城市加强交流,互结友好城市,以人文交流为重点,突出务实合作,形成更多鲜活的合作范例

三、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在友城传统模式的基础上,设计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城市交流新形态、合作新系列,建立实质性高端交流平台、专业化深度合作机制,形成功能有别、需求不同、专业各异、特点突出的城市交流圈、合作带、发展网、共同体。

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交流应突出重点、下移重心、项目驱动,提升合作水平。如谋划和设立金融区、自贸区、商业街、文化街、科技园、创意园等结对交流项目与共建合作平台。

  五、着眼未来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如设立“海外城市青年奖学金”,资助青年培养,为储备海外精英创条件;设立“官员交流金”,通过到外城市交流,开阔副中心领导干部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眼光的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