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20     信息来源:通州时讯

    1120日上午,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45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民生、教育等诸多领域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共商区域发展大计。

    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主持。

    区政协主席赵玉影作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季志会作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会上还表彰了2017年度优秀提案、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文史资料优秀撰稿人。

    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市政协人事联络室主任、副秘书长杨静慧出席大会。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代表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六届区政协2017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衷心希望全体政协委员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委副书记赵磊,区政协副主席石宝玉、王子江、田春华、吴涛,秘书长杜德耕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区政协原主席阮国芳、王玉辉、王春元出席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班子成员及现任副区级以上干部,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公司、中心,各人民团体,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的党政正职,部分双管单位、中市属单位和企业代表,区政协文史特邀委员,驻通市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领导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六届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向各位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张力兵指出,召开这次会议是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和生动体现,对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协商,进一步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汇聚力量,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是通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一届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坚决服务大局,想党委政府之所想,帮党委政府之所需,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为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团结了人心、凝聚了共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副中心建设,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服务保障市级机关入驻扎实有序,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凝聚智慧和汗水、倾心建言献策的结果。

    张力兵强调,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坚持定期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坚持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与区政协的日常联系,坚持政府定期向政协通报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全区各级党政部门要把协商民主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坚持对口联系制度,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活动,真心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诚恳接受政协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大力支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有效保障。

    张力兵说,区委六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是城市副中心确立格局,打牢进一步全面发展根基的窗口机遇期。建设城市副中心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新时代、新使命激励人民政协实现更新作为、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区政协和各位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向、同行,聚智、聚力、聚势,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共绘城市副中心建设新蓝图!

张力兵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奋力开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征程;

   第二,精准发力,持续为城市副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第三,发挥优势,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第四,牢记使命,努力创造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报告摘要

2017年回顾 

    2017年是通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城市副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突出政协特色优势,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实现了六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聚焦中心任务,履职水平持续提升

    协商建言务实民主。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活动,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精准有力。协助区委制定工作意见,出台具体实施办法,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参政议政扎实有效。发挥专委会、界别作用,汇聚委员智慧和力量,紧扣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

    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卓有成效

    注重调研选题的精准性。注重突出政协特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借助专家学者等外部智力资源,深入各部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企业等实地走访,凝聚各方智慧。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在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最终形成4篇调研报告,共提出29大类143项对策建议。

    广泛团结各界,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充分体现。通过党派团体提案、联合调研、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地政协建立沟通联络机制。

    富有政协特色的活动深入开展。组建体育、书画、长走、摄影、音乐5个委员联谊活动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突出改革创新,经常性工作取得新进展

    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撰写提案的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连续第三年深入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修订完善工作办法,推动“扩面协商”工作在发展中不断创新。提案办复率100%,提案办理满意率100%。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明显。建立长效机制,修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意见,将社情民意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各部门情况通报相结合,加大反映密度,社情民意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聘任51名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建立信息报送微信群,信息反映渠道更加畅通。文史工作创新开展。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三亲”文史资料165篇,130多万字,图片800余张,史料更加丰富翔实。编辑出版《大始通州》、《颐和西集》文史资料图书。理论和实践的宣传力度加大。利用各种媒体,多角度、全方位传递政协声音、宣传工作亮点、展示委员风采,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加强自身建设,政协事业发展的保障更加健全

    委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健全委员履职手册管理,及时登记委员履职信息,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专委会建设不断加强。组建6个专门委员会,统筹推进视察、调研、提案等经常性工作。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制定和修订委员视察考察、学习培训、事务管理等20项制度,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展望新一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新的部署,为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以市级机关入驻通州为标志,城市副中心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是为城市副中心确立格局,打牢进一步全面发展根基的窗口机遇期。这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必然对各项工作提出更新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真本领,破解更多难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最高标准,把中央市委区委的要求坚决落实到工作中去;必须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具体、重细节、见成效,让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01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市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区委六届四次全会总体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二、着力提升协商议政水平;

    三、着力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四、着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五、着力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六、着力推进经常性工作创新发展;

    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