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走进观众,感受民生,反映实情,助人为乐——通州区政协常委、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曹一楠
发布时间:2017-11-19     信息来源:区政协


受过的奖励

2017年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2015年北京五四青年奖章

2014年国家级主持人金话筒奖个人奖

2014“北京榜样称号

担任主持人的《雨中进行时——721北京特大暴雨》特别直播节目,获第23界中国新闻奖电视直播一等奖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一等创优节目奖

2012年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共产党员


主要社会职务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

通州区政协常委

中残联中国肢残人协会公益宣传形象大使

首都文明办文明观赛形象大使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绿色印刷公益宣传形象大使

北京市消防局119消防志愿者公益宣传形象大使

海淀区119消防志愿者公益宣传形象大使

海淀区普法宣传形象大使


主要事迹

曹一楠,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特别关注》栏目主持人。多年来,他坚持将演播室新闻主播工作前移,走进观众、感受民生、反映实情,助人为乐,始终以一个党领导下的、负责任媒体的从业者标准要求自身,积极主动有创造性的完成了各项重大报道任务。受到广泛好评

《小曹跑两会》是BTV新闻节目中心的品牌栏目,已连续12年亮相北京市两会,连续10年亮相全国两会,坚持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精神与两会报道相结合,受到市及各委办局领导关注与充分肯定,成为沟通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纽带,亦成为每年北京市两会新闻报道的亮点。

作为北京电视台一档具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民生新闻节目《特别关注》的主持人,曹一楠同志坚持走进观众、感受民生、热心公益,促进了新闻节目社会美誉度的提升。

2007年至今,他积极投身到为盲人服务的公益活动中,致力于为视觉障碍人士提供有声语言服务,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盲人讲述电影。2008奥运期间,他组织发起了奥运会期间为北京市的盲人朋友志愿讲述奥运会比赛的公益活动,组织更多电视台主持人及社会志愿者,为盲人朋友用细致的语言和生动的形式,讲述了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的电视现场直播节目。并且亲自带领盲人朋友进入各奥运比赛场馆,让盲人用手亲身触摸奥运场馆,现场讲述奥运会残奥会各项比赛,给盲人朋友创造了亲身感受奥运聆听奥运的难得机会,实践了奥运会残奥会残健同行的理念。而在他的倡导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了助盲志愿者的行列当中。奥运会闭幕后,至今,他总结为盲人讲述奥运比赛的成功经验,还相继组织参与开展了为盲人朋友讲述身边生活让盲人朋友触摸生活等活动。

     2011年底,由他策划组织的爱之声助盲有声读物项目邀请北京广播电视台八位知名主持人,为盲童录制古今中外文学名篇。制作完成的由主持人诵读的中外文学名篇有声读物CD光盘1000张,赠送到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各省、市、县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和中西部地区的社区。

2012年,第二张爱之声专辑——“海伦凯勒散文名篇CD”再次出版,并发往全国各地盲校。

2013年,在经过与盲人朋友深入讨论、调查走访后,第三张爱之声---读城专辑出版。这张助盲有声读物专辑,旨在尽力满足盲人朋友了解祖国大好河山与崭新风貌的强烈愿望。曹一楠同志经过大量繁重联系工作,最终促成著名作家:迟子建、陈建功、苏童、乔叶、王旭烽等,将各自描写家乡城市新面貌的散文声音版权赠予广大盲人朋友,最终由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录制而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王乃坤同志,在评价该活动时表示:感谢北京电视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爱之声打造成为十二五时期残疾人文化事业的亮点和新闻工作者参与文化助残志愿服务的成功范例。祝愿爱之声系列作品成为一座座灯塔,为广大盲人带来知识的光明,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与和谐!

作为通州区政协常委,曹一楠同志在一年来的履职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在区领导及区政协的鼎力支持下,在区政协文史委员会特邀文史专家的大力配合下,组织各类电视专栏创作人员深入挖掘通州各地历史人文素材,创作了大量电视作品。节目形式涵盖新闻消息、新闻特写、电视专题片、演播室访谈等等,为充分展现通州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副中心建设成果贡献了力量!参与创作主持了区政协举办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9周年活动、通州区首届《大国工匠》评选等大型现场活动,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心系副中心,积极主动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