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082齐梦瑚关于通州区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系统性、高标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11-21     信息来源:区政协

082号

案由:关于通州区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系统性、高标准的提案

提案人:齐梦瑚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工作单位: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

E-mail:

   :

   :

提交日期:

问题及分析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和居住条件,有利于城市有机更新,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近年来,市里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今年把这项工作纳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开始在中仓小区开始试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过去,我区也对老旧小区进行过单项基础工程的改造,比如小区楼房结构加固和保温、小区道路修整及绿化等。但都还处于修修补补阶段,缺乏系统性、综合性,前瞻性及高标准。

建议

我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是一项较复杂系统工程,要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遵循系统性,前瞻性及高标准的原则。要坚持自下而上,深入了解群众意见诉求,公开政策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小区改造要有系统性、综合性:避免过去改造工程单项进行,修修补补的现象。作为对老旧小区楼体节能改造、室内给排水改造、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有益补充。根据小区建设的年代,房屋结构、居住人群需求的具体情况,进行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物业管理及环境整治等系统性、综合性改造。尽量做到先后有序,功能齐全完备。避免改造工程前后重复,造成楼体及小区实施反复施工。

小区改造要有前瞻性,高标准及高质量: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以“六治七补三规范”为这一轮的工作目标,即治危房、治违法建设、治开墙打洞、治群租、治地下空间违规使用、治乱搭架空线,补抗震节能、补市政基础设施、补停车设施、补居民上下楼设施、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小区治理体系、补小区信息化应用能力,规范小区自治管理、规范物业管理、规范地下空间利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一方面立足改善,将整治和提升相结合,注重功能提升,有前瞻性,尽量做到20年之内不再重复施工改造。适应和回应群众的新需求。对于此项关乎千家万户,体现党和政府为百姓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一定要保证工程高质量。规范工程招投标程序,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监理,杜绝偷工减料、弄虚作假。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