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094闫浩关于加快推进南部乡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11-21     信息来源:区政协

094号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南部乡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闫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农委

工作单位: 永乐店镇人民政府

E-mail:

   :

   :

提交日期: 

问题及分析:

近些年,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尤其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实施以来,全区各项事业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人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也都不断提高。

但是整体而言,通州北部的发展要快于南部,北京城市副中心给通州北部带来的优越感、获得感、参与感要高于南部乡镇。南部乡镇基本上是农业大镇、生态良好、底子薄弱、村庄众多、人口较少,建设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有待完善,乡村环境、产业发展、重点片区建设、百姓生活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恰恰是推动通州南部乡镇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为带动南部乡镇振兴提供了有力抓手和施展平台,有利于南北均衡发展。同时,也是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补齐短板和提升品质,为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转移塑造环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夯实基础。

建议:

一是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安排,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标准,理清程序,精简手续。

二是加快制定南部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批次、有特色的选取村庄,分类引导、合理选择建设实施模式。

三是加强政策创新,为方案落地提供政策保障。加强资金支持,减轻南部乡镇财政负担,确保建设顺利实施。

四是打造硬环境的同时,注重加强村庄治理、乡风、文化、环保等方面的软环境管理,构建和谐美丽家园。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