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政协简介 > 工作意见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201386日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凝心聚力,认真履行职能,政协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一、围绕中心,认真履职,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献计出力

紧扣中心协商议政。认真落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政协全会就区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及全区重大决策、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等开展整体协商,并同区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主席会议就国际医疗服务区的规划建设开展专题协商,提出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推进、加强人才培养等建议,促进园区迅速发展。六个专委会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就城市建设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等积极开展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建议80条。

    抓住重点加强监督。常委会议听取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视察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主席会议视察了中关村金桥科技产业基地、通州物流基地发展情况和《社区物业管理条例》的贯彻执行以及食品安全监管情况,经济科技、城建环保、教文卫体、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文史和学习等专委会分别对现代农业、大气污染防治、教师队伍建设、史志等工作进行了视察,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民主法制监督小组采用旁听庭审及听取工作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了2010年以来区法院有关新城建设案件审理及执行工作情况;参与了区“六五”普法中期评估检查验收工作。积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特约监督员,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及监督活动,较好地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为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视调研参政议政。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把调研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确立了关于加快智慧通州建设、加强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建设、发展国际教育、加强便民市场管理四个调研课题,分别由主席、副主席带队,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直接听取民情民声。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紧紧围绕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目标,就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体系建设、雾霾天气的危害和治理、大气污染与肺癌关系、低碳发展的有关问题、城镇化后失地农民生活状况、小学师资状况、做大做强潞河品牌教育、非公企业组建工会、人才项目建设等一大批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二、服务发展,主动作为,广泛深入开展助推活动

全力助推经济稳步发展。面对稳增长的严峻形势,广大政协委员在招商引资、提供项目信息、促进项目落地上出实力、出实效,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区工商联加快各类商会组织的建立,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动银企对接。九三学社通州工委、经济界、农业界视察了聚富苑民族产业发展基地、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国际种业科技园、北京同乐福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梨园台湖地区组听取了梨园、台湖镇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进行座谈,积极为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牵线搭桥。有关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中遇到的问题,为园区提供投资项目信息,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各界别、地区组和各界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围绕“六个一”,深入开展“五问五送”活动,提高了助推活动实效。妇联界委员定期到通州区福利院慰问,并开展“爱心妈妈”活动。民革通州区支部农工民主党通州区工委多次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百姓送健康送温暖。科技界、教育界委员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广大委员在服务通州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中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积极为慈善事业筹集善款、指导农民增收致富、帮扶困难群体等,彰显了政协特色,凸显了委员风采。

三、坚持创新,注重实效,扎实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提案办理更加注重实效。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在继续实行区级领导阅批提案和区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多方办理”、“会商办理”、“委员参与办理”的综合办理机制,使提案办理更加富有成效。印发《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党派团体和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便于委员及时了解办理情况。编发22期《重要提案摘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决策参考,其中8期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2期得到区政府主管区长的批示。和区政府办公室一起组织区交通局、卫生局、民政局等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开展了提案询问日活动,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目前,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的207件提案已经全部办复驻会主席对强化重点岗位人员职务犯罪预防的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区监察局牵头民政局等多家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我区惩防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针对委员提出的清理运河河道泥沙沉淀的建议,区委、区政府正确决策,区水务局积极争取市里支持,完成了北运河城市段清淤整治工程,确保了防汛安全。关于委员提出的建立完善农宅抗震节能保温改造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区内运营出租汽车公司、大力推行公租自行车等众多提案,通过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切实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广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及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将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传递给区委、政府领导。上半年共收到信息130篇,编报《委员之声》32期,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8次对7期《委员之声》做出批示关于完善化工六厂安置房基础设施、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推广建设“美丽乡村”等一批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政协信息呈现出征集方式宽、涉及范围广、可操作性强和办理实效强的特点, 发挥了区委、区政府了解民情的重要窗口作用。

    四、突出主题,发挥优势,努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征集形式,加强联系协作,广泛征集文史资料,已收集文史资料4020余万字。通过查阅区内外档案、古籍,拜访名人名家,深入挖掘史料近30万字、图片100余张,为编辑《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六《千年古镇—县》一书做好了资料准备。将编辑出版的文史资料丛书《古韵通州》、《烽火通州》、《北京市文史资料精选•通州卷》、《辛亥革命在通州》、《通州民俗》、《文史选刊》合订本等3300余册资料,赠送给区内农村益民书屋和社区图书室,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宣传交流工作不断加强。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总结宣传委员风采和政协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加强区政协网站建设,突出特色,丰富栏目,充分发挥了对外宣传窗口作用。深入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推进政协之间的交流与联络。先后接待了市政协有关委室和大兴、石景山、昌平区政协以及天津、宁夏等地政协组织的10余次考察学习活动,并组织有关委员赴东城、海淀、朝阳、大兴等地调研学习,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沟通了情况,交流了经验,扩大了我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团结合作、议政建言的平台作用更加明显。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畅通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的意见》,制定政协机关各委室联系区各民主党派制度,重要协商议题和政协工作及时征求民主党派意见,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大力营造增进理解、和谐议政的合作氛围。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制度,并进行重点督办。积极协调解决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中遇到的问题,为其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民族乡发展献计出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五、注重学习,强化规范,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坚持把强化学习作为加强委员政治理论修养、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召开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通报会,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报告会,书面听取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订阅《人民政协报》和《学习》杂志,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各界别组召开委员履职经验交流会,在相互学习借鉴中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促进了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坚持走访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加强沟通联系,保障委员政治生活待遇,维护委员民主权利。进一步完善了委员履职档案和考核评议机制,对委员参加会议活动、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量化统计,调动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从深化机制建设入手,工作职能更为明确,协作意识明显增强。重视机关学习活动,强化了机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推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政协机关在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庆“七一”红歌赛中已连续四年荣获“一等奖”。努力增强机关服务委员的水平,促进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运转,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一、  服务大局,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聚焦“一核五区”及十大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锁定“三主四新”重点产业,深化调研视察活动,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

一是重点就产业结构调整、园区发展、新城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是高度关注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折子工程、重点工程,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进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

三是高度关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发挥好专委会作用和界别优势,认真开展专题议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四是高质量完成《关于加快“智慧通州”建设的调研》、《关于推进我区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建设的调研》、《关于我区国际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关于加强我区便民市场管理的调研》等四个专题调研,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  注重实效,做好政协各项经常性工作

一是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加强提案工作培训,认真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和提案交流活动,切实提高提案撰写质量。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细化提案办理评价体系,着力提高提案办理水平。

二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报送工作。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培训,引导委员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重要职责,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搜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发挥好政协信息渠道的特殊作用。

以做好《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六《千年古镇—漷县》征编为契机,深入挖掘通州文化,大力弘扬通州精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协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宣传广大委员认真履职的先进事迹。办好政协网站、《政协信息》,突出主题,彰显特色,促进工作。

五是加强学习交流,增进友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有关委室和其他地区政协的联系交流,深化合作,共促工作水平提升,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六是真做好政协通州区五届三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三、把握主题,加快推进幸福和谐通州建设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为幸福和谐通州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各界别、地区组要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信息交流等活动,促进我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平台,推动银企合作,促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大力普及科技、卫生、法制知识,开展文化宣传、扶贫助困等活动,促进社会和谐。

全体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在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做出表率。高度关注产业发展,继续从争取项目、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资金等方面献计出力。高度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的呼声,多提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慈善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举善事。

二是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促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精心组织好有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委员参加的议政会。

四、  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一是通过举办理论培训班、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履职能力。做好委员年终述职工作,创新委员履职考核评议办法,激发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服务理念,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协通州区委员会

                               201386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