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政协简介 > 工作意见 > 正文
关于开展“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目标,开展“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活动的工作部署,动员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积极参与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经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32次会议研究,就深入开展“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助推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次会议精神,以助推通州发展为目标,以履行职能为着力点,以发挥政协特有优势和委员“三个作用”为抓手,动员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创先争优,为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加快通州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要求

开展助推活动,是区政协围绕大局、履行三大职能的实践,是提高委员素质、展现委员风采、增强委员履职能力的有效载体,是践行“敢于争先、敢于创新、敢于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助推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挥优势、注重实效;坚持突出特色、整体联动;坚持总结宣传、深化拓展。通过开展助推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认清通州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明确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充分发挥作用,在新城建设管理、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民生及社会建设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为促进通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三、活动安排

助推活动于3月正式启动,10月底以前做一小结,为今后继续开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今年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发动阶段(3月)

1、制定助推活动意见和具体行动计划。紧密结合通州区发展实际和政协工作实际,以“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为主题,以广大政协委员为主体,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农村地区委员活动组为主要组织形式,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助推活动意见和具体行动计划。

2、召开全体政协委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区政协领导代表常委会做开展助推活动动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及委员代表发言。

3、增强参加助推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区委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化对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我区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的目标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

(二)实施阶段(410月)

各专委会的工作要突出助推活动主题,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农村地区委员活动组按照各自开展助推活动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实施。政协相关部门努力做好协调服务,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1、开展专题调研。围绕通州新城交通问题、“三高”低端产业有效退出机制问题等重点课题,开展集中调研。在调研基础上,搞好协商议政活动。

2、积极建言献策。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协商讨论新城核心区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就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建设、市政市容管理、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参考。

3、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的途径和举措,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特邀监督等有效形式,加大对新城建设重点工作的监督,为新城建设保驾护航。

4、维护团结稳定。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用,坚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同心同德、共创辉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积极为保稳定、促和谐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在建设和谐通州中的重要作用,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5、为新城建设和通州发展办好事、做实事。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地区委员活动组等为依托,充分发挥各自特有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推活动,多做好事、实事,力求做出特色,做出实效。

6、倡导“六个一”,发挥“三个作用”。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运河核心区等重点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南大街等重点地区建设,以及全区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环境建设、民生改善等重要工作,努力为新城建设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助推一个项目发展、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化解解决一个矛盾或问题、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办一件好事实事。切实发挥好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三)总结阶段(10月)

及时对助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分析,听取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对在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委员予以表彰。
  四、组织落实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助推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在区政协常委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地区委员活动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好计划,认真组织落实。各专委会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服务作用,保证助推活动深入开展,有序进行。

2、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统筹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开展助推活动的关系,以开展助推活动促进政协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助推活动重在实践、重在实效,要紧贴实际、积极探索、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3、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把助推活动摆在区政协宣传工作的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策划,加强宣传报道,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活动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宣传活动取得的实效,宣传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责和本职工作中展示的良好形象和风采。

附:领导小组名单

                                     一一年三月

“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

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王春元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副组长:高志禄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李淑华  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

金建华  区政协副主席

杜少勋  区政协副主席

王子江  区政协副主席

田春华  区政协副主席

张丽华  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杜德耕  区政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员:刘景龙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杨广文  区政协研究室主任

李北江  区政协专委会一室主任

赵振华  区政协专委会二室主任

丁振宇  区政协专委会三室主任

刘宝明  区政协专委会四室主任

孙大公  民革通州区支部主任委员

池雪彬  民盟通州区工委副主任委员

    民建通州区工委副主任委员

    民进通州区总支主任委员

胥振阳  农工党通州区支部主任委员

    致公党通州区支部副主任委员

    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主任委员

金文岭  通州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

    区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区科协主席

边学锋  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团区委副书记

贾立军  区妇联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张丽华  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副主任:杜德耕  区政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丁振宇  区政协专委会三室主任

           

联系人:丁振宇  张健姝 

          话:69543508  69550382

        电子信箱:zhxzhb@bjtzh.gov.cn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