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政协简介 > 工作意见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201336日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3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面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认真研读中共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以中共十八大精神统一广大委员思想,汇集广大委员智慧、经验和力量,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献计出力。

(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专题报告会,组织有关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报告会和专题讲座,精心筹办好政协常委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体委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学习十八大精神,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二、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为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言献策

(三)积极开展政治协商。继续推进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落实,主动加强与区委、区政府联系,围绕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以及对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和政策调整等,精心选择确定协商内容。通过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等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开展整体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推进民主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力求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不断提升协商质量,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四)认真实施民主监督。发挥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对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及重大投资项目、为民办实事工程等加强民主监督。针对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完善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等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新城建设廉洁高效推进。就党风廉政建设、新城核心区建设、国际医疗服务区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社区规范化建设、教育事业发展、环境监测治理等问题,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专委会视察、特约监督等形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财政民主监督小组和法制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财政和司法工作进行监督注重从知情、沟通、反馈、督办等环节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五)广泛开展参政议政。坚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围绕加快形成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医疗服务、现代物流、高端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低端产业淘汰力度、建设高水平首都城市副中心功能设施、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建议案、提案、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依托专委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就关系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驱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论证,提出切合实际的思路、对策。发挥界别优势,开展有特色的界别活动,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全面反映群众意愿。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要加强与所在地区党委、政府的联系,关注地区发展,倾听群众心声,积极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六)深入开展“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活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要聚焦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信息交流等活动,促进我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平台,推动银企合作,推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大力普及科技、卫生、法制知识,开展文化宣传、扶贫助困等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全体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新城建设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助推一个项目发展、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化解解决一个矛盾或问题、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办一件好事实事。及时总结助推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把助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凝心聚力

   (七)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围绕全区重大方针政策进行协商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单独或联合开展调研。重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出的提案和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并做好督办落实工作。组织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委员代表参加的议政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八)发挥好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促进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的团结合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努力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引导和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界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工作。

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推进政协工作创新

(九)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扩大视野、改进方法、加强培训,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工作,组织引导广大委员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每位委员至少提出一件有情况、有分析、操作性强的提案。各党派团体、界别、地区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完善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功能,提出建设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提案。各专委会要将提案工作与专委会工作有机结合,提出专业性、针对性强的高质量提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做好提案线索征集、提案分析、重点督办、优秀提案评选等工作。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坚持驻会主席督办提案、重要提案摘报制度,会同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建立优秀承办单位的评选表彰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刊、电视、互联网等新闻传媒的作用,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十)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拓展信息收集的覆盖面和收集方式,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系统,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及时编报《委员之声》,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水平。组织引导广大委员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每位委员至少报送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进一步做好委员信息办理的跟踪和反馈工作,切实发挥信息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十一)切实加强文史资料工作。加强文史队伍建设,提高委员做好文史工作的职责意识。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搜集、撰写“三亲”史料,深入挖掘、弘扬运河文化,编辑出版《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六,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努力推动文史工作创新发展

(十二)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办好政协网站,及时编发《政协信息》,积极宣传政协工作。密切同新闻媒体的协作和配合,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宣传广大委员认真履职的先进事迹,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十三)加强常委会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加强管理、改进作风,切实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讲学习、讲大局、讲感情、讲纪律、讲奉献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十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的学习和培训,运用区情通报会、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为委员发挥作用、知情议政创造条件。坚持委员年末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机制,加强统计分析,强化委员服务和管理,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引导广大委员珍惜荣誉,牢记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十五)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讲学习、讲大局、讲感情、讲纪律、讲贡献”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脚踏实地、顾全大局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

    附件:1. 2013年区政协常委会议议题计划

      2. 2013年区政协主席会议议题计划

                              政协通州区委员会

                               201336

附件1

2013年区政协常委会议议题计划

序号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责任部门

协办单位

1

3

听取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审议通过区政协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及常委会议议题计划

办公室

研究室

区纪委

区监察局

2

5

视察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建设情况

专委会三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园区管委会

区投促局

3

6

视察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及农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项目建设情况

专委会五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区住建委

区新农办

4

7

总结2013年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下半年任务

办公室

研究室

各委室

5

8

审议通过2013年度常委会建议案

办公室

研究室

各委室

相关单位

6

9

听取我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情况通报

专委会四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区文明办

7

10

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

专委会六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区法院

区检察院

8

11

审议通过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有关筹备事宜

办公室

研究室

专委会一室

各委室


附件2

2013年区政协主席会议议题计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部门

协办单位

1

2

讨论通过2013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及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议题计划

办公室

研究室

各专委会

2

4月

听取国际医疗服务区规划建设情况通报

专委会三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区国际医疗服务区管委会

3

5

听取我区关于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通报

专委会六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区住建委

4

6

听取关于加强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情况通报

办公室

研究室

区政府办

5

7

听取上半年提案工作情况通报

专委会一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区委办

政府办

6

8

驻会主席联合督办提案视察活动

专委会一室

办公室

研究室

相关单位

7

10

视察新城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专委会五室

办公室

研究室

区新城管委

8

11

讨论通过2013年度优秀提案、优秀信息单位和先进个人、优秀文史撰稿人的表彰决定;研究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筹备事宜

办公室

研究室

各专委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