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政协简介 > 工作意见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200871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23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和全国政协、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有关规定,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就加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

1.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富有统一战线、政协特点的重要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区政协征集和出版了大量有价值的文史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

2.政协文史资料是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对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记述,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以下简称“三亲”)的第一手资料。开展近代史、现代史“三亲”史料的征集、出版工作,是政协组织的重要职责。

3.政协文史资料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政协文史资料开辟了史料积累、研究的新途径,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反映了各界代表人士从不同角度对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看法,蕴含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体现了政协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特点,是统一战线中合作共事和发扬民主的有效形式。

4.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延伸的长期任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世纪新阶段,加强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要根据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新的时代特点,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大力推进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从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三亲”的角度反映通州的历史进程,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各界、促进社会和谐。

二、新世纪新阶段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原则和重点

    5.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正确的方向,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州服务。

    6.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原则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忠于史实、秉笔直书;坚持统战和“三亲”特色,尊重历史见证人从不同侧面对历史事件的表述;坚持服务大局,注重社会效益,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7.当前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点是:在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三亲”史料。要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要求,加大力度开展对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征集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8.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工商联的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着力反映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程,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在巩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方面的积极作用。

    9.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通过地方协作、联合调研等形式,有计划地拓展少数民族地区史料征集工作,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促进民族大团结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

   三、切实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10.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独特方式。区政协要把文史资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文史资料工作;妥善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健全机构、理顺机制、人员调配、经费安排和改善工作条件等方面为文史资料工作的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建立并完善检查督促工作的程序,进一步推进文史资料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大对文史资料工作的表彰奖励力度,除对撰稿者给予一定的稿酬外,适时表彰优秀撰稿人和撰稿先进单位。

11.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政协委员要把自身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撰写文史资料作为应尽义务,积极负责地履行好委员的职责。

12.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是政协从事文史资料工作的专门机构。征集、出版文史资料,是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履行职能的一种特有形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要通过制订阶段性工作规划,编制史料征集方案以及组织征集、保管和出版活动等,对文史资料工作进行部署、协调和落实。

13、继续坚持特邀委员的聘任制度,充分发挥特邀委员的作用。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要制定措施,鼓励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撰写“三亲”史料,为委员参与文史资料工作创造条件,搞好服务。

14.完善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协作机制。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在重大题材协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利用各种会议、委员视察、专题调研、提案、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文史资料信息;积极做好重要事件、重大活动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每年要提供一篇以上较高质量的文史资料。

    15.密切与各党政机关和历史研究部门及其它历史研究机构的工作联系,加强与对口协商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努力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16.高度重视政协文史工作队伍的建设,选调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具有文史专业知识的干部充实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做到相对稳定,后继有人。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文史资料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17.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树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互相支持、通力合作的大局意识,做符合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人民政协文史工作者。

四、推动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18.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新机制。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动员各界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撰写“三亲”史料;尽可能多地出版优秀文史资料,扩大文史资料的社会读者群和市场覆盖面,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效益;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和借鉴国内外口述史学的经验,在史料征集中充分利用录音、录像、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与传统的笔录方式相结合,提高文史资料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19.深化文史资料专题化、系列化的有效做法,在史料积累的基础上逐步形成比较系统的专题史料,推动征集、抢救、出版等工作的开展。

20.《文史选刊》是具有鲜明政协特色的品牌刊物,也是集中展示通州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成果的主要载体。要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做好《文史选刊》的选编、出版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

21.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对文史资料工作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22.加强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研究。认真总结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实践经验,注意分析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规律,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努力开创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