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政协简介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聚焦新城建设 助推通州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王春元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在“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

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1327日)

王春元

各位委员,同志们:

开展“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活动是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区政协常委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通过了助推活动意见,对助推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的积极响应。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讲三点意见。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加自觉地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贡献力量

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符合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也为政协发挥作用、履行职能赋予了新的内容,拓展了新的空间。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加自觉地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贡献力量。

首先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增强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布局力度,下更大决心聚焦通州,集中力量,力求取得重大突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刘淇书记亲自过问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市政府正在加紧编制《通州新城行动计划》,从投融资、项目落地、工程审批等多方面充分体现“聚焦通州”,全力支持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全区各部门都在加紧工作,新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必须举全区之力,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独特的优势,理应在这项伟大事业中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共同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而努力奋斗。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抓通州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和全区人民一道打造通州精神、创造通州速度、树立通州形象,为加快推进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多谋良策,多出实力,多做实事。

其次,要深刻理解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参与助推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我们组织开展“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次会议精神,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和政协专委会为依托,动员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创先争优,发挥好自身优势,发挥好“三个作用”,为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加快通州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次活动是区政协围绕大局、履行职能的新探索,是各界委员施展才华、展现风采的大舞台,是“敢于争先、敢于创新、敢于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搞好这次活动,对于增强政协履行职能实效,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高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各界委员要充分认识助推活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助推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求真务实,齐心协力,切实把活动开展好,出亮点、出精品、出实效。

第二,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切实提高助推活动实效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认清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助推活动。要坚持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把助推发展贯穿于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贯穿于始终,把维护和谐稳定贯穿于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科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履行政协职能,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的重点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实在之力。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大力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为新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开展好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信息交流、投资创业等活动,加强我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的重要问题,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

二是要坚持履职为民,关注民生,全力助推民生改善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来自各界、联系各方、贴近群众的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要发挥委员专家学者、各界贤能良才的作用,深入企业“问经营送对策”,深入社区“问民生送温暖”,深入农村“问增收送科技”,深入农民“问健康送医疗”,帮助群众提高致富能力和生活水平。组织有关委员通过“送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宣传通州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和群众文化素质的提高。

三是要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全力促进和谐稳定。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和谐通州建设。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有针对性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征地拆迁、旧城改造、城市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睦相处,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四是要坚持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全体委员中倡导“六个一”。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助推活动的主体。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新城重点地区建设、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环境建设、民生改善等重要工作,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助推一个项目发展、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解决一个矛盾或问题、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办一件好事实事。要坚持助推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与履行委员职责紧密结合,与全区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使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充分展现委员的风采。

第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提供有力地服务保障

深入开展助推活动,是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努力把助推活动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组织开展好助推活动,区政协成立了助推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协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副秘书长担任;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各专委会负责人、各界别召集人、各地区委员活动组负责人、各室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助推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服务工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地区委员活动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好行动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政协机关各室要按照分工,密切联系本室负责的界别和地区组,加强与有关党政部门及乡镇党委政府的联系,发挥好协调、服务作用,确保助推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要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统筹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开展助推活动的关系,以开展助推活动促进政协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来衡量助推活动的成效,做到助推活动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紧密结合实际,注重工作创新和实践特色,积极探索开展助推活动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确保助推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三是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宣传助推活动取得的成效。要善于及时发现和总结好做法、好经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进行深度宣传报道,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助推活动是区政协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底,区政协将对助推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评比,对每位委员在助推活动中履行职责、建功立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对在助推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委员要予以表彰。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全面深入开展助推活动,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实现通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