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政协简介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李玉君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在“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

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1327日)

李玉君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时,在北京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的关键之期,区政协在这里召开“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这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北京现代化国际新城的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春元主席代表区政协就开展助推活动作了很好的动员讲话,既有理论高度,又很朴实生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希望大家按照讲话精神抓好落实。会上,振阳同志、立军同志、文岭同志、长宝同志结合各自的实际,讲认识、谈体会、表决心、话行动,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心系通州、聚焦新城、建功立业、助推发展的满腔热忱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我听了以后很受感动,也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向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支持通州发展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助推活动,提三点希望。

一、要充分认识助推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参与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和谐作为重要责任,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通州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通州“十二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已经明确。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更加需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更加需要全区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更加需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建设新城的强大合力。这次开展的助推活动,是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凝聚合力、服务大局的又一次重要体现,也是顺时而谋、顺势而动、顺时而为的行动方略,更是结合实际、履责尽职,助推通州科学发展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必将对现代化国际新城跨越式发展起到非常巨大的积极作用。助推活动的积极意义有三个方面:

第一,助推活动是“打造通州精神、创造通州速度、树立通州形象”的加速器。区委四届十次全会上,云峰书记提出要以通州精神、通州速度、通州形象成就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的伟大事业。开展助推活动,广泛参与新城建设,是广大委员进一步凝心聚力、增长见识、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有力实践,必将为全区上下共同打造通州精神、创造通州速度、树立通州形象提供示范。大家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既会及时发现许多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也肯定会看到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既有利于激发大家学先进、追先进、当先进的动力,又有利于发挥大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为通州改革、发展、稳定提出很好的、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区委、区政府以及基层的干部群众解决新城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可以说,这次助推活动就如同一台强有力的加速器,助力区政协和广大委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共同打造奋发有为、迎难而上、拼搏奉献的通州精神,共同创造新城“一年一跨越、五年展雏形、十年出形象”的通州速度,共同树立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通州形象。

第二,助推活动是“敢于争先、敢于创新、敢于负责”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又一个生动实践。今年,区委提出要以“三个敢于”为载体,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区政协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开展助推活动,更加有力有效地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特别是提出倡导“六个一”、发挥“三个作用”,更充分体现了区政协和广大委员与区委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的思想意识;充分体现了勇担重任、无私奉献、勇创一流、凝心聚力建新城的委员风采;充分体现了践行“三个敢于”主题实践活动的旺盛热情,必将极大激发广大委员给力建新城、给力作贡献的极大热情。

第三,助推活动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探索、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对全区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方法等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协工作也不例外。长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盼发展、谋发展、助推发展。这次助推活动,主题更加鲜明、立意更加明确,很富有创造性和感染力,顺应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参与通州发展的新期待,是区政协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举措;是广大政协委员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服务社会的新舞台;是加快新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大发展的又一个大手笔。

二、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努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伟大事业中大有作为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团结,伟大的团结成就伟大的事业。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这一伟大事业,离不开人民政协的积极参与和热忱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抓机遇,落实好助推活动意见,把助推活动做成政协工作的特色品牌,努力在新城建设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要在四个方面大有作为:

一是要在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科学发展上大有作为。要始终坚持把推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目标,全神贯注聚焦发展,全力以赴促进发展,集中力量抓住关键的课题和问题,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为促进科学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加快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帮助区委、区政府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通州实际,更加符合通州人民群众新的期待。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社会影响力强的优势,大力宣传推介通州,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大项目引进落地到通州,推动和实现通州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在推进和谐通州上大有作为。要始终坚持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的桥梁。当前,新城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矛盾,甚至被敌对势力利用。要结合助推活动,继续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营造增进理解、和谐议政的合作氛围。要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在调研、视察、提案中全方位、多角度地关注民生、反映民生、推动民生问题解决。要积极主动地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增进团结的工作,促进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团结群众共同为新城的和谐稳定锦上添花。

三是要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上大有作为。这是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也是此次开展助推活动的关键所在。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效率、提升质量,讲真话、进诤言,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专题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开展助推活动中要牢牢把握这个关键环节,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切实围绕通州新城的人口、交通和产业的调整升级等等一些重点问题,开展集中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多种方式,对部门采纳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跟踪了解,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真正使建言献策落到实处、发挥效益。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的途径,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特邀监督等有效形式,加大对新城建设重点工作的监督,实事求是,敢讲真话,切实帮助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为新城建设保驾护航。

四是要在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上大有作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开展好助推活动的重要基础。当前,人民政协事业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不断强化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履职意识,充分展现政协风采,不断增加政协荣誉。区政协机关干部要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找准政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多谋趋利避害的对策,多思开拓创新的路子,多提化解矛盾的建议,多想扬长避短的办法,认真总结助推活动的有效经验和做法,使助推活动更加符合工作的实际特点,更加符合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助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助推活动是今年区政协服务新城大局的特色品牌活动,也是区政协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使助推活动在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努力做到三个“加大”:

一是要加大支持力度,形成助推活动的强大合力。全区各级党政部门要充分认识、保护和发挥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深刻理解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我们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性。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加强对助推活动的领导,支持政协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为政协开展好助推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广开言路,欢迎批评、欢迎监督、欢迎各界委员参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建设,要积极向委员通报情况、反馈信息、科学采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为活动提供场地,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形成助推活动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加大组织力度,在助推活动全面性、广泛性、实效性上取得突破助推活动复杂而艰巨。要加大组织力度,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在增强活动的全面性、广泛性、实效性上多思考、多出实招。所谓全面,就是指助推不仅要体现在经济、项目上,还应包括智力、文化等方方面面;不仅要推动发展,还应帮助解决问题、解决难题;不仅要“踩油门”,还要“清路障”。所谓广泛,就是指助推活动不仅仅是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的事情,更是每一位委员、每一个通州人的事情。要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为新城建设作贡献的良好局面。所谓实效,就是指助推活动要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建言献策与出力推动相结合,个人参加与发挥带动示范作用相结合,努力使助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助推活动的浓厚氛围。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典型带动作用,把宣传和培育典型贯穿于助推活动的全过程。切实抓好对政协工作特别是对助推活动亮点工作的宣传,调动政协委员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门户网站、工作简报和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体的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助推活动的好成绩、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好事迹,充分体现政协组织无穷的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时代为我们施展才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在聚焦新城建设、助推通州发展中可以大有作为,也完全能够大有作为。只要我们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集中的智慧集中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通州的发展一定会步入一个新天地,新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新城的蓝图一定会在我们的手中变成美好的现实!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