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相关文件 > 正文
关于转发提案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分析情况的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2-2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各位委员:

政协通州区五届二次会议以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政协各专委会对大会期间提案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归纳,总结了提案的特点,提出了提案撰写需要关注的问题及提高提案质量的改进建议,形成《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分析情况的报告》。经区政协主席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Ο一三年五月二十八日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提案分析情况的报告

   

按照2013年提案分析工作部署、《关于提案分析工作的暂行办法》和《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办法》的要求,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对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及平时提案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备选优秀提案99件,其中委员提案78件,党派团体、界别、地区组、专委会提案21件;推荐出重要提案33件;推荐出供驻会主席参考的督办提案11件;提出了提案撰写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现将各专委会提案分析反馈意见汇总如下:

一、提案的主要特点

(一)提案数量稳中有升

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征集提案219件。经审查立案207件,其中党派提案12件,界别提案12件,专委会提案1件,委员地区活动组提案1件,委员个人提案166件,委员联名提案15件。未予立案的12件,其中4件超越我区职权范围,已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转交市有关部门办理,其余8件转为委员来信交区有关部门研究和处理。截至目前,会后平时提案提交1件,已审查立案转相关承办部门。与上届相比,本次会议提交提案数量和立案数量均有所提高,特别是党派团体界别地区组提案增幅超过50%(上届为17件)。

(二)提案质量稳步提高

一是提案内容广泛、重点突出。提案普遍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与社会民生两个方面,涉及交通设施完善、新建小区配套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生态湿地保护、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优化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等问题。此外,有关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村事业发展、文化思想建设、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等方面也是委员的关注点。

二是提案分析具体、建议可行。大部分提案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特别是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提案和一些委员提案,问题找的准,且经过了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和反复论证,提出的解决方案、措施到位,一些提案所提建议有新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如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建立首都‘城市副中心’国际教育园区的提案”,站在打造首都“城市副中心”的高度,提出了通州区在教育领域要实现国际资源多元、高端要素集聚的新格局,对宏观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三是提案文字精炼、格式规范。按照问题、分析、建议“三段论”的模式要求,大部分提案意图明确,结构清晰,文字精炼,项目填写完整准确,提案撰写格式较为规范。

(三)提案参与面稳步扩大

参加区政协的7个民主党派以及包括工会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等在内的7个界别共提交提案24件,其中界别提案数量大幅提高,共计12件,较五届一次会议增长了两倍(上届为4件)。另外,教文卫体委员会和宋庄潞城委员地区活动组也提交了提案,提案参与面稳步扩大,形成了党派、界别、委员地区组、政协专委会多点开花、齐头并举的格局。

    二、提案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会议提案虽然整体质量有所提高,但仍有一些提案的质量有待改进。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的提案调查研究不够充分,分析问题不够深入;二是有的提案提出的建议不够具体,过于宏观,操作性不强;三是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仍然较少;四是具有前瞻性的高质量精品提案数量还不多。

   三、对改进提案工作的建议

(一)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委员知情问政渠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其主动接触、善于接触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举办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为委员熟悉区情搭建平台,扩大委员的知情权;进一步加大委员参观、视察活动的工作力度,开阔委员视野,提高履职能力。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各党派、各界别、各地区组和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在提案撰写前,提案撰写者要多下基层,多接地气,了解更多情况,力争所提建议准确可行。特别是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必要时要找有关专家进行论证,确保提案质量。

(三)加强对委员的指导与服务,促进提案质量提高。加强对委员撰写提案的指导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将各类提案通过委员信箱发送至全体委员,便于委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和提高;抓好提案的平时征集,积极鼓励和引导委员随时反映我区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协调,把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提案转化为委员联名提案或团体提案,形成有分量的精品提案。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二Ο一三年五月十四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