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相关文件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12-2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2006222日政协通州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精神,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这既是对提案工作新的定位,也是新形势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供的新机遇。

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从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做好提案工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群体的表达渠道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领导,完善提案工作机制

建立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是确立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需要。

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政协常务委员会要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一次提案工作。坚持政协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制度,坚持政协全体会议表彰优秀提案的作法。主席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提案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及时分析和研究提案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包括重点提案的确定与督办、优秀提案的评选、开展提案工作座谈活动等。要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发挥政协整体功能,做好提案工作。

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建立由主管主席主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的提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提案委员会与党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在提案工作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将专委会活动与提案工作有机结合。在继续做好“知情”服务的同时,将提案中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专门委员会工作;努力增加专委会提案的数量,把视察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将委员在各种会议活动中反映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整理成提案,并组织对一些具有宏观性、前瞻性的提案或提案意向研讨论证,转化为专委会提案;要重视提案的综合分析,注意从提案中选择调研课题,讨论交流提案选题,积极参与提案的重点检查督促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公室的自身建设。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继续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加快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深入研究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新思路、新途径,促进提案工作的不断发展和创新。通过召开会议、向社会公众征集提案线索、提供提案参考题目、印发年度提案目录、组织委员视察、听取情况通报等形式,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协调和各项服务工作,努力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党政部门参与提案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主动同与提案工作有联系的各个部门加强沟通和协商,内外结合,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三、强化意识,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要强化提案的质量意识,充分认识只有高质量的提案,才可能有高质量的办理效果,才可能真正体现提案的价值。

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树立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要加强调查研究,尽可能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所提建议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要进一步细化提案三个层次的标准:一是提案的审查立案标准。制定具体可行的提案审查办法,结合实际进行审查立案,既要尊重和维护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提出提案的民主权利,又要严格标准和审查程序,保证提案质量。对不宜立案的建议,要采用其他方式妥善处理。全会期间的提案在全会结束后由提案委员会审查,全会上只作提案征集报告。二是优秀提案标准。制定并逐步完善优秀提案的评选标准和程序,采用更加富有成效的方式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导作用。三是重点提案的标准。加强提案分析工作,通过分析确定重点提案、难点提案。建立和完善审查重点提案的程序,将反映党和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要求改进、对推动工作有重要作用并具有较强可行性承办单位承诺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选择出来,列入重点检查督促计划。要善于运用提案三个层次的标准,引导政协各界委员多提好提案,提高提案的整体质量。

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功能,为各界委员知情议政、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服务。要善于引导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将平时参加政协活动及了解社情民意与撰写提案结合起来,逐步增加平时提案的数量,使提案更具前瞻性、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通过对委员大会发言、常委会议发言、党派团体和专委会调研成果的加工、提炼、整合,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要对反复提出或提出比较集中的提案,进一步探索新的解决方法和途径,提高其办理质量和实效。

四、突出特点,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和界别提案的作用

政协提案具有鲜明的党派性和界别性,要注重在提案工作中发挥党派和界别的特殊作用。

高度重视党派提案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作用,努力畅通知情议政渠道,为党派团体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服务保障。要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党派提案选题、调研、审议、交办、办理和服务各个环节建立起相应的工作程序,在党派提案质量上下功夫。组织党派团体参与提案办理工作,促进党派团体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人才集中、专业相近、联系广泛的优势,将界别与提案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加大集体提案的征集力度,为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为拓宽社会各阶层利益反映渠道,发挥政协提案应有的作用。对党派团体和界别集体的提案,要坚持报送政协领导审阅,并转送区委主要领导阅批,提高提案办理运作层次。

五、注重实效,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力度

提案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体现党政部门效能建设的成果。

建立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和专门委员会这三个层次的协商监督机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推动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和完善重点提案检查督促工作的程序,研究制订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主席督办重点、难点提案的实施办法,重点做好主席督办提案的落实工作。建立重要提案摘报制度,将重点、难点提案摘报给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要以重点、难点提案为突破口,提升提案办理层次,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区政协及提案委员会要加强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会同承办单位积极探索开展调研办案、视察办案、跟踪办案、现场办案、联合办案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加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沟通,通过协商座谈、集中咨询、上门走访等活动,组织双方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提案办理的落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交流情况,了解办理进度,检查办理效果。对重点、难点提案,要在区委、区政府交办提案后及时与承办单位沟通情况,提请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对办理不力、质量不高、提案者反馈不满意及不符合存档要求的答复件,要分析情况,督促承办单位再次办理。建立完善提案办理质量评议制度。政协提案委员会每年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开展提案办理评议日活动,通过委员评议的方式,促进承办单位重视办理结果,提高提案建议的采纳率和问题的落实解决率。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对于办理提案认真负责并有显著成绩的承办单位,会同有关部门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

六、完善制度,大力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提案工作规范有序的重要保证。要认真贯彻执行已经建立的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制订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办法,对尚未建立和不够完善的制度要及时进行补充和修订。

根据新修订的《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结合通州区的实际,重新修订《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认真做好从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分析到办理协调、督促检查、反馈等各项工作。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并建立健全政协领导督办难点提案、专委会督办相关提案、提案委员会督办重点提案的督办机制,同时要不断建立和完善提案审查工作、提案分析工作、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工作等办法,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实施细则。及时把提案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七、加强宣传,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是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社会影响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广泛、持久、深入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认知度,争取社会各方面对提案工作的支持。

政协提案办公室要定期研究提案的宣传工作,积极配合新闻单位在新闻媒体上开辟专栏、专题;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提案办理落实后产生的效果和效益。要注重提案工作宣传的方式方法,既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要善于发现问题;既要重视传统媒体报道,又要积极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

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不断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提案网络管理系统,积极推进网上提案工作;不断完善提案信息数据库资源,为委员查询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逐步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提案点评,开放提案的信息资源,使提案工作更加适应信息化的要求,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