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多措并举,彻底解决遇暴雨导致通州城区南北交通中断问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多措并举,彻底解决遇暴雨导致通州城区南北交通中断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冯勇

问题及分析:

2012721,一场特大暴雨使得京秦铁路底部所有的下凹式立交桥灌满水,通州城区南北交通完全中断。大批车辆堵满了公路的主辅路、小区、单位、商店门口,当时不管违章不违章,只要能停车的地方都塞满了车。由于不知道险情会发展到何种地步,人们陷入了恐慌状态,不少人走投无路在车上度过了不眠之夜。类似事件在我区已不止一次,1998年,同样的一场大雨,立交桥下积满了雨水,南北交通中断,科印场南面立交桥下还淹死一名司机。近一个多月以来,我们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归纳起来造成桥下积水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1.城市迅速扩张,原来土地都可以渗水,现在地面绝大部分硬化,雨水只能流入排水系统。还有随着人口的增多,用水量也大大增加,排水量也在增大。

2.按照有关规定,城市排水能力是按照大水3年一遇设计的。可目前排水系统存在2点不足,其一部分城市排水管网是若干年前建成的,现在早已不适应人口剧增的排水量。其二设计虽然是3年一遇,可实际施工中偷工减料现象屡见不鲜,使得排水量大打折扣。

3.运河是个排洪河道,北京东北大部分雨水都要经过运河泄洪,历史上曾多次出现河水水位超过通州地面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河水就会倒灌。

建议:

7.21”一场灾难虽然已经过去了,但安全隐患并没有消除,如果遇上大雨,还要重蹈覆辙,为此我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分析,提出如下3点建议。

1.固定泵站与移动排水设施有机结合。目前我区少数下凹式立交桥安装有固定式泵站,大部分是利用下水道排水。为了解决遇水道路中断问题,首先要仿照市里的做法,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多建一些固定式泵站,其次要购买一些大流量可移动排水设施,主要用于没有泵站的地方,二者合理调配,有机结合。

2.修建南北高架公路桥。通州城西部京承铁路贯穿南北,同样的大雨,京通之间并没有出现道路中断情况,原因是京通快速路采用了高架式。通过以上对比使我们认识到,解决通州大雨过后交通中断的有效办法是在南北方向增建高架公路桥,高架公路桥可有2个现实功能。(1)遇上大雨,南北交通有保障,使大家看到希望,不至于引起恐慌。另外如遇上严重治安案件、病人抢救、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特大事故等突发事件能有交通做保障。(2)我区南北交通拥堵现象日益显现,在城市中新建大型主干道难度很大,如果在原路上修建高架公路桥即可避开用地难题,又可缓解南北交通的压力。

3.加强地下排水管网的建设。以法国巴黎为例,该城市年降雨量1000多毫米,以前他们也遇到同样的问题,遇上特大暴雨交通中断,损失惨重。后来对地下排水管网科学规划,大兴土木,耗费巨资,用了100多年时间彻底解决排水问题,这种成功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