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通州区中小学传统体育项目的开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由:关于加强通州区中小学传统体育项目的开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提案

提案人:杨朝辉

问题及分析: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加重,超重肥胖、近视儿童比比皆是,身体素质每况愈下,现状令人堪忧。少年强则国强,在通州新城建设、弘扬运河精神的背景下,通州区中小学有必要加强体育锻炼,因地制宜,在我们通州区这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地区,开展丰富有趣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既提高学生兴趣,又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还能传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可谓一举多得。

一、现状分析

1、当前学生身体状况不容乐观,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有些中小学的体育项目因学生身体素质的原因取消了,家长更重视文化课的补习,课业负担过重,而忽略了身体素质的提高,这种短视的行为会在今后出现更多的弊端。

2、学校操场、活动空间不够充分,学生活动形式简单、活动量少。

针对这种情况,学生体育活动不仅应该增加,更应该在中小学强化推行传统体育项目,让学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提高身体素质,好身体是做好一切的前提。

二、传统体育项目优势

1、传统体育项目中的跳绳、踢毽、丢沙包、推铁环等活动趣味性强,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有集体合作,也有个人竞争。

2、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缺少玩伴,不仅仅是身体素质差、心理健康也是健康的标准之一。与人交往、团队合作意识差,传统体育项目更多是孩子之间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分享,从而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学会交往,正当竞争,身体素质在游戏中得以提高。

3、传统体育项目成本低,效益高。传统体育项目占地少,老少皆宜,适合在不同场合进行,不受场地、天气限制,简单方便。不仅可以在学校组织开展,回到家中,社区也可以开展。

4、在比赛活动中介绍游戏的发展传承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传承非物质文化精神。

建议:

1、在我区的中小学的体育健康课大力推行传统体育项目,可以人手一绳一毽。课间课后随时随地都可以活动。

2、开展丰富多彩的比赛,激发学生活动兴趣,激发学生合作竞争意识。

3、利用社区活动开展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体验,共同找回童年的感受。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