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中小学“应急逃生演练”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强中小学“应急逃生演练”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提案

提案人:张敏

问题及分析:

自从2008年“5.12”大地震后,党和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金对中小学校舍进行抗震加固改造。这项措施是合民意、顺民心、重民生的英明决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对学生、教师人身安全的无比关心。

现在,我区的抗震加固工作逐渐进入尾声。城区的学校已经大部分完成。这让我们的校园多了一份安全保障。然而,仅仅有比较牢固的房屋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增强孩子们自我逃生、避难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危难来临时有序撤离,不至于耽误时间,引起混乱,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而这种意识的养成需要日常不断的强化和演练。现在有的学校还在进行,有的学校早已停止。

建议:

1、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将中小学“应急逃生演练”常规化。如果不能每天练习,至少一周或两周也要进行一次。越是孩子年龄小的学校越应该加强。

2、科学预测撤离不同楼层学生所需的最短有效时间,使学校的这一活动具有规范性、实效性,而不是流于形式。

3、把这一制度执行的情况与学校考评挂钩,形成制度。

加强检查,切实督促到位,给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加上第二道保护屏障。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