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大对西门过街天桥南北便道上无照商贩打击力度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大对西门过街天桥南北便道上无照商贩打击力度的提案

提案人:董树旺

问题及分析:

    目前,通州区已定位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卫生安全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可以说,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我区的社会稳定,关系到我区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环境形象。由于西门路口东公交站正是通州与市区的主要交通枢纽,过街天桥使南北客流顺畅通过。每天早晚高峰的南北客流达上千人,尤其是晚上(冬天)5点,(夏天)7点以后,大多无照商贩推着车、煤气罐堵在西门车站东西两侧开始摆摊,造成辅路严重堵塞,造成车辆、行人无法通行。无照商贩烧烤用的是煤气罐,不仅污染环境,更有爆炸伤人的危险,而且他们贩卖的熟食、烤肉,根本达不到卫生标准,使用的食用油就是地沟油,商贩的食品大多加入了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等添加剂,这些食品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而卫生指标中的甜蜜素、大肠菌群、过氧化值指标超标,则会导致胃肠不适、腹泻、损害肝脏甚至致癌等。这些商贩用篓筐装满了各种直接入口食品,什么生产厂家、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任何标识都没有。

为此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目前,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城乡结合部的出租房无人管理,使一些不法商贩有可乘之机。私自加工制作一些劣质食品上街贩卖,这些无照商贩白天盯着工商、城管,晚上全副武装开到繁华的车站、商场、道口等地大声叫卖。夏天到晚11点,冬天到9点,这些商贩用的餐盒、筷子、餐纸扔的随地都是,夏天气味难闻。商贩利用早、中、晚,也就是工商、卫生、城管下班时间出来贩卖,过往行人只能忍气吞声。分析其原因,由于我区工商执法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少,与我区人口规模、地域面积很不匀称,有关执法人员根本不能做到全面24小时执法。

建议:

1、加大执法力度,工商、卫生、城管等有关执法部门联合起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此事,在商贩经常出入的地方设立举报电话,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让过经群众不食用露天无照商贩贩卖食品。

2、执法部门严格杜绝在执法检查中,只罚不管、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等现象。抓住重点,对无照商贩常聚的地方,合理安排执法人员,做到重点地域24小时执法。

3、加强执法力度,建立高素质的食品安全执法队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执法队伍。是保障食品全的关键环节。要发动群众建立举报制度,对举报者奖励。组织联合执法,对重点区域,重点商贩常抓不懈,绝不手软,对屡教不改的商贩坚决取缔,该罚的罚,该拘留的拘留,该判刑的判刑,我们的国家是法治国家,任何人人也不能超越法律。只要我们的执法部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一定能把通州变成人民满意的美丽通州。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