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将“电子商务”列为通州区“十二五”期间着力发展和培育的主导产业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将“电子商务”列为通州区“十二五”期间着力发展和培育的主导产业的提案

提案人:吴涛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我国快速发展。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6万亿元。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崛起和迅速发展,各地区对于电子商务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目前,北京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元以上,居全国城市之首,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企业数量及用户规模、小额外贸平台用户及交易规模均位列全国第一。北京市将电子商务作为产业调整的一个新方向,要持续、健康、大力发展,要做全国的领军者。在发展布局上,北京将通州区商务园规划为“北京电子商务聚集区”,作为北京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承载地。

通州区研究制定了“一主两辅”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空间规划。一主:即在通州商务园规划建设“电子商务集聚区”,主要吸引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入驻,利用集聚规模形成强大聚集效应。两辅:即在通州物流基地和张家湾“亿平方”创业园规划建设电子商务物流基地,吸引企业设立物流中心。

目前,电子商务产业并没有被列入通州区“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和着力培育的“三主四新”产业中。这样就给通州电子商务产业的大力发展和宣传力度上带来一定的限制。

建议:

1.将“电子商务”列为通州区“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和着力培育的主导产业。从政府政策和宣传力度上给予倾斜和扶持。量身定制政策,优化发展环境。针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专门研究制定与时俱进的“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办法”。设立通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引进扶持专项基金。同时,在发展环境上,建立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绿色通道制度、区领导联系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制度等。

2.规划空间布局,搭建发展平台。根据目前“一主两辅”的电子商务园区内可利用资源饱和和贫乏的现状,研究目前“一主两辅”的园区扩区的可能性和规划新的电子商务产业的承载园区。制定并研究新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空间规划。以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在通州的可持续发展,为电子商务企业的集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3.引进领军企业,形成集聚发展。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企业为核心,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着力引进行业的知名企业、品牌企业,以形成电子商务产业在通州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