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治理汽车乱停乱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治理汽车乱停乱放的提案 

提案人:王红菊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井喷”式增长,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日益突出,既影响了城区道路安全畅通,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的主要表现在:
  1.在幼儿园、中小学、大专院校门前,每逢家长接送学生时,由于受场地限制,许多车辆随意停放在公路上。更有甚者,有空地也不去,却把车停在机动车第二道上(东里幼儿园、双鹿幼儿园、后南仓小学、官园小学、中山街小学、四中、二中、玉桥中学、运河中学等)。
  2.行政机关门口、商场、超市、汽车站、医院、银行特别是酒店等公共场所,因受场地限制,车辆停放在公路两侧,影响道路通畅。有的出租车为等候旅客、抢揽生意,把车辆随意停放在路口,妨碍交通。(车站路、鑫隆商场、土桥地铁站等)

3.城区主要街道两旁,有些车辆停在人行道上,将盲道完全占压;有些车辆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导致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纷纷驶入机动车道,由此造成的人员交通事故经常发生。
    4.
集贸市场,由于缺乏固定的停车场所,哪里停车最方便,就想停在哪里,致使交通秩序混乱。(东关西上园市场、运河源市场等)
   
乱停乱放者存在四种心理:一是车主“图方便”,不愿舍近求远;二是车主“图省钱”,不愿停放停车场;三是临时停车位不足,汽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四是揽客“招手停”,车主只顾赚钱忘了安全。
   
乱停乱放的危害性:
  1.影响城市形象。2.道路通行能力下降。3.影响交通安全。4.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建议:

1.科学合理规划城区停车场的设置。在学校、医院、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主要街道两侧合理设置停车场站,在不具备条件的繁华街道两侧施划停车位。
  2.规范区间客运车辆、摩托车的管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杜绝乱停乱放行为。
  3.加强对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单位、门店的管理,落实门前管理责任制,督促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的交通法规意识。城市形象的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的好转与市民素质是密不可分的。强化交通管理社会化,各乡镇人民政府、村、组,各社会团体、单位、社区、学校、厂矿企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市民、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管好自已的人,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交警部门要积极主动深入到辖区企事业单位以及临街业主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的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播发公益广告,在繁华路段设立交通安全大型公益性广告,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使之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
  5.各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机制,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工商、城管、环保、交警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大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要加大对车辆违法乱停的行为的执法力度,调派警力强化重点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的源头管理,采用巡逻纠章、重点时间治理等机动灵活的形式,严查严纠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为增强治理工作的震慑作用,集中优势警力、人力,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违法行为严管重罚,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从而起到震慑作用,积极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