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积极缓解非京籍学生借读引发本区教育资源紧张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由:关于积极缓解非京籍学生借读引发本区教育资源紧张的提案

提案人:王德华

问题与分析:

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进一步落实聚焦通州战略,分类推进重点新城建设,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这里提到的功能完备,实际是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的关键是教育和医疗。目前,按照市教委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政策要求和时间安排,我区尽管已经基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入学工作,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形势所发生的变化不容忽视。

首先是入学政策发生变化,一是市教委要求,取消收取与入学、招生挂钩的个人捐资助学款。二是将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特别是其父母已在我区购买住房的,应与京籍适龄儿童少年同等对待。

第二是入学人口增速快,2011年,我区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为10520人,其中京籍为4288人,非京籍为6232人。非京籍占小学一年级新生的59.2%2012年,全区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为11918人,其中京籍为4555人,非京籍为7363人,非京籍占小学一年级新生的61.8%。非京籍学生增幅明显,增幅为18.1%2012年,全区小学在校生总数达到了5.42万人,其中京籍为2.29万人,非京籍为3.13万人。非京籍小学在校生占总数的57.7%,入学呈现明显增长趋势,未来几年入学形势严峻。从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人数上看,2012年初中新生增长幅度不大,京籍增加71人,非京籍增加476人。

从区人口计生委得到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区小学入学的京籍适龄儿童比2012年增加1300人,增幅为28.5%,将近5900人;非京籍适龄儿童人数只能预测,如果也按此增幅,将达到7800人,入学需求将达到13700人。2013年,预计我区小学总在校生将达到6.04万人,其中,京籍在校生将达到2.52万人,非京籍在校生将达到3.52万人。非京籍占总在校生的58.3%。初中入学方面,从2013年到2016年京籍小学毕业生将维持在4000人以下,非京籍的小学毕业生呈增长趋势,增幅区间在8%18%

2012年,全区小学一年级教学班较2011年增加90个,教师新增225人。2013年,全区小学一年级教学班较2012年增加150个,需要新增教师375人。

由此可见,由于政策的变化,新城建设的迅猛发展,学生的入学人数急剧增加,尤以小学入学人数增加快,压力极大。

几点思考:

1、《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因此,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流入地负责”的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2、异地高考政策如何制定,将会对今后我区的义务教育招生产生巨大影响。

建议:

1、加大教育设施的建设力度:按照《通州区“十二五”时期教育布局规划》,以“提高水平、增加学位”为目标,加快基础教育设施的新建、改扩建进度,进一步满足需求。

2、挖掘现有中小学校的潜力:现有中小学按设计规模开足班额,适时调整办学层次,适时调整招生范围。过去几年中,我区运河中学、潞河中学、三中由高中校调整为完全中学,增开初中部;马驹桥中学由初中调整为九年一贯制;北苑学校由九年一贯制调整为小学。应继续采取此种模式,在招生压力过大的地区,调整部分学校办学层次。在运河中学南校区、永乐店中学、北京五中分校通州校区建成后,适时调整部分完全中学办学层次;在招生压力过大的乡镇,如梨园镇、永顺镇,调整部分初中的办学层次,满足义务教育入学需求。

3、体制机制创新:继续引进市区名校到我区举办分校,打造区内自身优质教育资源,聘请市区名校长到我区管理学校,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减少择校现象的发生。向民办学校购买服务(现有民办中学9所、民办小学7所,在校生共计13300人。民办小学一年级能提供学位2500人),缓解入学压力。

4、完善政策、细化操作:实行信息采集制度,对即将入学的适龄儿童进行信息采集,提前预知、提前谋划。区直19所小学和乡镇内所有小学统筹考虑,联合招生,学生派位入学,避免一些学校报名过度集中。学位充足的学校由教委统一协调排位。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