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大区内电信诈骗防范力度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大区内电信诈骗防范力度的提案

提案人:马跃进

问题及分析:

目前,电信诈骗在社会上多有发生,案件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近期短信、电话诈骗花样层出不穷,不法分子以更加高科技的手段和难以令人察觉的方式,通过谎称“电话、电视欠费、家人遭绑架、亲属突遇车祸住院、朋友临时借钱”等理由,以转账汇款方式向居民骗取钱财,且尤以中老年、妇女和低知人群易受骗。

通州区作为北京市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区,仅201211月,就发生电信诈骗54起,涉及金额16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财产安全和区域社会安定。

建议:

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力度。从源头抓起,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引导,普遍提高居民防诈骗意识,切实保护居民财产安全。

一是通过区级媒体如电视台、广播、报纸、杂志等媒介,滚动不间断提示金融诈骗、电信诈骗风险,揭露诈骗真相,时刻提醒居民提高警惕。

二是将社区居委会作为防诈骗宣传的基层阵地,以居委会牵头,通过在社区内布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致社区居民一封信等形式,以最短的距离和最直接的方式向市民普及防诈骗知识。

三是区内大专院校、中小学可对学生进行防电信诈骗教育,培养学生的防范意识,并通过学生的特殊影响,向父母长辈宣讲,进而辐射至整个家庭。

在扎实做好以上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反诈骗氛围的基础上,再由区内银行机构把好最后一道关口,与公安机关通力配合,最大程度地堵截诈骗类汇款。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