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构建通州区一体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云平台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构建通州区一体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云平台的提案

提案人:周超男

问题及分析:

在信息化社会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国政府以超前的睿智将信息化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八大报告更是提出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愿景。将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医疗卫生保障信息化,是加快医疗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的必由之路。

医疗卫生保障是重大民生问题之一,“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原因就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医疗人才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的传统的、著名的院校和研究机构、三级甲等医疗机构以及民间之中。而大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等就医需求,都发生在更为广阔的城乡地区和基层医疗机构。由于医患信息不对称、不畅通,使医疗卫生保健的普及性和公平性问题十分突出。国家不断开发和培养了大量的优质医疗人力资源,着力调整了医疗资源的配置,但相对我国人口而言优质医疗资源还是稀缺的,因此无法在短期内立竿见影。利用信息技术改变医疗卫生保健“信息孤岛”的现状,把基层的就医需求信息进行智能化采集和管理、分析和递送,就能有效地调集区内外的优质医疗资源为广大民众服务。

建立一体化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平台,有助于解决医疗卫生资源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提升医疗安全和质量、效率和效益,有利于普及医疗卫生保健常识。能使医疗卫生保健的服务在区域得到普及、在基层医疗卫生得到整体提升。在一体化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云平台上,通过制定医疗卫生保健信息标准和规范,推进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需求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形成畅通的区域诊疗协作机制;建立危急重症救治响应和慢性病诊疗管理协作的工作机制。

问题:

1、现有的电子医疗信息由于医院与医院、部门与部门之间没有实现完全的互联互通,因此医疗信息资源不能共享,而形成一个一个的“信息孤岛”,例如:一个病人在甲医院做的检查,一周内转到乙医院治疗,必须重新做所有检查;在门诊就诊并检查完后,住院还要一个不少重新来做一次等等,既增加病患的经济负担和痛苦,又加重了原本稀缺的医疗资源的负荷。

2、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必须建立基本数据库,就要不间断地采集、提供利用和管理,这些数据信息需要永久或长时间地保存,必须建立数据和信息的在线、近线和离线的系统化的管理体系。怎样在稳定、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满足快速增长的大规模医疗数据的存储需求,提供优质的标准化、规范化、永续性的管理和服务,是一个信息化的医疗服务体系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为此,大容量、多重备份的数据存储和专业化、系统化的智能管理数据服务平台非常重要。

3、在采集求医、就医、医检、医疗、问药、未病预防常识等多元化的需求信息后,需要及时对大量的优质医疗资源、患者求医信息、未病健康常识等数据进行有效地处理,科学分析医患就医的供求信息,为患者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把合适的医疗方案、措施快速递送到患者身边,把未病健康知识常态化、普及等,迫切需要大容量的计算和快速处理方法。

建议:

对通州区目前的医疗体系、医疗资源、信息化状况进行全面的调研和分析,研究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构建通州现代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体系的途径和方法。

其中包括:

1、健全覆盖全通州区的医疗卫生保健信息网络,构建

先进的、宽带化的、无处不在的医疗信息化基础设施,打造一体化的通州区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云平台,实现通州区各种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充分利用;

2、促进通州区医疗信息资源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促

进和实现通州区医疗信息资源的共享,充分挖掘和利用通州区和区域外各种医疗卫生保健信息资源,为通州区现代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体系的发展服务;

3、充分利用通州区一体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云平台,

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形成畅通的区域诊疗协作机制在常态化的在线互动服务平台上,创新各类医院和医生面向居民的医疗服务,社区医院也可以提供三甲医院一样的医疗资源,在云服务平台上更快捷地满足广大民众多元化的医疗就诊和卫生保健信息需求,较好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