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文明和谐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文明和谐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提案

提案人:李玉清

问题及分析:

北京市第十一届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进一步落实聚焦通州战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这是一件符合社情民意,惠及千家万户的大好事。生活在通州区的每一位居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这就需要每一个居民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维护这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但就目前现状来说,还存在着急待解决的不文明行为,如:

1、   宠物扰人或任由宠物随处大小便。

2、   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文明用语甚至骂人、吸烟及乱丢烟头。

3、   乱张贴、涂写小广告。

4、   乱停放车辆、机动车占道、向车外乱扔杂物、闯红灯等违章行为。

5、   损坏公共设施和花草树木。

6、   不文明施工及扬尘现象屡屡发生。

  这些陋习严重的影响着城市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文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建议:

要想完全杜绝这些行为,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加强领导。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组织建设,强化干部理想道德、从政道德教育,完善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打牢基础,创建联合执法机制,层层监管,坚持不懈。

2、加大宣传调整宣传形式,不仅仅依靠媒体、社会、网络和活动四个平台加以宣传,更要充分发挥基层单位作用,以社区宣传为主,要从街面走进家庭,调整宣传内容,以宣传我们古老文明及公共文明知识为主;调整宣传用语,温馨的宣传用语,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应避免生硬、大话、套话,让温馨的语言成为宣传的主流词;调整宣传对象,因我区外来人口居多,我们不仅要对本地群众,还要着重于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及正确引导,使大家逐渐养成良好习惯和文明行为。

3、充分依靠群众。城市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也应该是人民群众。要真正把群众当作创建文明的主体,当成依靠的力量。社区是群众的大舞台,我们要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的优势,确实把群众发动起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4、完善有效机制。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及处罚力度。 执法部门与监管部门要措施得当,常抓不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就要着力改善生活居住环境,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那么作为城区的主人,创建文明城市就要做到:从我做起,伸出你的双手,倾注你的热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同建设富裕、文明、民主、和谐的家园。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