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为我区“120”急救中心配备担架工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为我区“120”急救中心配备担架工的提案

提案人:张伟东

问题及分析:

    医疗服务水准的高低是一个现代化都市的名片之一,120急救中心的形象是医疗服务的窗口之一,这里包含有院前急救水平、急救车的出车率、到达时间、救护车的配置等诸多方面。我区120急救中心目前已从医院家属院区搬至小街一带,办公面积300余平米,较前略改善。目前我区120出车时的人员有一名司机,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般情况下,救护车现场急救需要抬担架时,出诊人员及家属共同将病人抬上救护车。有些情况下,医护人员显得非常无助无奈,大多数急救车司机每次帮助抬完病人后,会出现手脚的肌肉痉挛,短时间内手抖,对立即发动急救车造成安全隐患,有些车配备的医护人员正好是两个女同志,(一男一女情况或是医护均为男性的机会不多),如果没有家属,让她们抬一个男病人从六楼下来谈何容易。我区的老旧小区还很多,六层楼以下基本上没有电梯,加之空巢老人很多。从市区拆迁的居民对邻居都很陌生,想找邻居帮忙都很困难。这一方面不像在农村有事了叫上街坊邻居帮一下忙就能解决。虽然我国法律目前尚未出台有关救护车配置担架员的强制性规定,我市也没有硬性规定救护车必须配备担架员。但是不论是从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我区作为首都副中心的整体形象角度出发,为120急救车配备担架工都势在必行。

建议

1、参考前提:从北京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市急救中心每天有15辆急救车运行,配有担架工80余人,分23班倒。免费为病人服务,市急救中心担架工的工资是每月2000元到2500元。

2、最少需求人数:我区120昼夜运行的车辆有78辆,每天的出车率50次左右,城区一般保障有4辆急救车运行,仅从城区角度考虑,保障至少3辆急救车配备担架工的情况下,(每次接到急救电话时事先询问是否需要担架工)每车两人,每个班次为6人,四班倒需要24人。

3、对担架工的基本要求及待遇:

(1)   这些人员需要严格体检,上岗前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

(2)   这些人员的工资待遇、值班住宿等可参考市急救中心的情况而定,需要政府和卫生局的财政支出给与解决。(目前政府和卫生局在120急救中心的投入每年在300万元左右)。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