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提案

提案人:池雪斌

问题及分析:

目前我区城市发展的最新定位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突飞猛进,全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但是我区在城市管理方面从管理方式、方法到管理手段都显得还相对较为落后,仍然习惯于“突击式、运动式”管理方式,一些管理成果得不到常态化保持,回潮、反弹问题时有发生。城市管理成效差强人意,主要表现在:占道经营时有出现(如:夏季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等),街道环境卫生不容乐观(宠物粪便随处可见、垃圾桶太脏无人清洁),公共设施破损无人修理,绿化的树木花草损坏长期得不到维护……这些现象严重影响城市的形象。

建议

立足实际,以人为本,推行城市管理精细化。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通州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履行城市管理的指挥、协调、监督、考核、奖惩工作,形成以领导小组为主导,以“数字城管”网络平台为依托,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体制机制。

二是严格标准,强化措施。制定《通州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各单位职责,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1.加强环卫工作管理。通过推行“工人包段、段长包片、管理人员包街道”的岗位管理机制,有效提高了城区环境卫生质量。

2.加强绿化管护。大力推行市场化管理模式,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园林绿化公司负责管护。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园广场日常管理,做到苗木修剪、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维修养护“四个及时”,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美的休闲环境。

3.加强公用设施维护。积极推行热力经营管理责任制,推广远程控制新技术,降低运行成本;加强供水设备检修,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确保供水安全;规范燃气企业经营行为,提升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成立市政设施维修巡查小组,对便道破损、井盖丢失、管道跑漏等问题及时进行维修。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依靠社区、学校和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宣传部门开辟专题栏目,进行全方位报道,对破坏环境和破坏公共设施的不文明行为及时曝光,提高广大市民自主管理、自我规范的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市民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