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深度挖掘和整体宣传通州运河文化,不断夯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软实力基础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深度挖掘和整体宣传通州运河文化,不断夯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软实力基础的提案

提案人:李学治

问题及分析:

当前,在全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中,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应当具备什么样的软环境、软实力,对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居民应当具备怎样的文化素养、精神风貌、行为规范的研究规划,亟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面规划、深度挖掘、科学提炼、整体运作、规模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与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同步设计、同步推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将古老运河文明,在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大背景下赋予时代内涵,并使之落地生根,使之成为通州居民、首都城市副中心居民一种自觉,使北京城市副中心在硬件形成的同时,软件环境同时具备,做到软实力不软、硬实力更硬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从现在开始做出顶层设计,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建议:

一是有关部门应基于通州古老运河文化底蕴,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应当具备的软环境、软实力做出深度研究、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

二是要组织专门力量、借助专家学者提炼、归纳出通州古老运河文化精神、文化品牌、文化产品、文化平台。要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赋予其新的内涵。要与百姓日常文化生活有机结合,使赋予时代内涵的通州运河文化精神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逐步形成作为全体通州居民认同、遵守、自觉自愿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过硬的软实力。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注重对全体通州居民精神层面的引导和宣贯,编制专门宣传手册,使具有通州古老特色、赋予现代内涵的新运河文化精神入脑、入心,成为全体通州人民的一种自觉、自信和自豪。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