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建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建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提案

提案人:李吏

问题和分析

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发挥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是北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通州区是北京未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的重中之重,是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推动全国文化精品创作、文化创意、文化人才集聚、国际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基地。

随着通州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步伐的加快,人口聚集现象加重,以社区为集中地的居民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越来越繁荣。健康大讲堂、文艺讲座、文化团体的培训等活动的参与人数急剧增加,居民迫切需要一个固定的场所来满足文化活动和文化素质日益提高的需求。

通州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只有一家文化馆、一家博物馆、一家图书馆。另有两家盈利性的影院,万达广场正在筹建中。公益性的文化场所较为缺乏,还没一家对社区老百姓免费开放的自娱自乐场所,满足不了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需求,与首都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的定位难以匹配。

建议:

以四个办事处为主体,建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居民提供综合的公益性文化产品的文化活动场所。其中应包括400500人的剧场、会议厅、培训厅、社区综合图书借阅中心和电子阅读中心、文艺社团彩排中心等活动场所。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