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将潮白河水域西集段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湿地公园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将潮白河水域西集段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湿地公园的提案

提案单位: 民建通州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青山绿水、天人合一是人类共同的愿望,城市湿地是最宝贵的城市资源。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宝库”,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西集潮白河水域是大自然赐给通州区的宝贵财富,将其建设成湿地公园,对于我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也是落实“十八”大“五位一体”方针的具体体现,理由如下: 

1.西集水域在北京市及城市副中心生态网中的重要

地位

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90.65平方公里,辖57个行政村,总人口4.8万人。镇域为潮白河、北运河所环抱,形成三面环水的水域环境,生态环境优美,林木覆盖率达60%。区域交通方便快捷,京沈高速公路连接六环、五环、四环、三环,直至二环,横贯镇域东西,并设县、郎府、西集镇三个出口,距北京市建国门36公里。镇域西侧毗邻103国道连接通香公路穿镇而过,镇域内两横三纵外部连接干道四通八达。

西集镇既处于新城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带中的京哈高速带、北运河水岸经济带,也属于以四个重点镇为中心的发展组团之一,是通州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基地最有优势的地域,也是承接通州高端制造业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形成特色城镇建设具有显著优势的地区。2012年西集镇为了加快小城镇建设,实现功能定位,大力推进镇域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推进园区建设的同时做好项目引进工作。

2.西集潮白河水域是城市副中心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

潮白河自镇域东北的于辛庄村进入西集境内,至牛牧屯村出西集境,镇域内河流长度为13公里。该河道与大堤之间围合的漫滩面积为1284公顷,这部分漫滩上现有于辛庄、侯各庄、赵庄、前东仪、侯东仪、黄东仪、史东仪、尹家河8个村庄,居住人口约5000人。除村庄建设用地外,土地以粮食耕种,林木、果树种植为主。

漫长的河岸线和许多植被树林,甚至可以辐射至上游的森林公园、运河核心区等,在调节城市气候、降解污染物、净化水资源、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大自然赐予通州的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3.西集潮白河湿地公园可建成集科普、科研、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保护区

湿地公园不同于普通的城市湖泊公园,它是以天然湿地为载体,通过合理保护性开发而形成的,集科普、科研、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区。目前,国内外许多地区都建设有湿地公园,香港的米浦湿地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该湿地公园占地280公顷,原为渔民的潮虾塘,从1981年起,香港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手,耗时十余年,花费1200万港币,将其建成了米浦湿地公园。如今,米浦湿地公园拥有香港最大面积的红树林、200-300万只鸟类,其中国际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数量占全球30%以上。湿地还建有多种野外观测站和科普设施,香港的中小学生几乎都要到这里参观,学习鸟类和植物等自然知识。

此外,内地的杭州、黑龙江等地也都建起自己的湿地公园。其中,杭州的“西溪”湿地公园,20038月起建,20055月一期建成开放,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门票和服务业收入3000多万元。该项工程被杭州市民称为四好工程,即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传承历史的“文脉工程”,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竞争力工程”。北京市目前已有三个湿地公园,分别为顺义区杨镇汉石桥湿地公园、海淀区上庄翠湖湿地公园、海淀区苏家坨稻香湖湿地公园。西集镇镇域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配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堤旅游带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已得到市有关部门审批,在此基础上,西集镇进一步明确了“一带、双核、外环”空间格局,规划目标为“生态优美、城乡和谐、产业发达的经济强镇”。重要的是,西集潮白河水域已经具备建成湿地公园的良好条件。目前,在潮白河水域,苹果、葡萄、樱桃果树成林,农家院、水上垂钓、运动项目形成规模。

随着通州国际新城的产业功能和空间布局明确后,尤其是北京副中心建设任务提出后,西集镇将逐渐成为新城的功能延伸区和区域经济发展支撑区,因此,将西集镇潮白河水域建成城市副中心首个湿地公园是“未雨绸缪”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建议:

1.在城市副中心的进程中,修编规划西集镇潮白河水

域建成城市副中心首个湿地公园。

2.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3.争取市政府及市水务局对西集镇潮白河水域治理的资金支持。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