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提高社区服务站医疗诊治水平,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提高社区服务站医疗诊治水平,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的提案

提案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通州区总支部

问题及分析: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保制度的逐步完善,为了防止乱开药,过去对百姓常见病开药比较方便的简易门诊限制越来越多,每次开药的量也只有三天,长则一周。因此,对于需要服药疗程相对较长的一些病(如慢性消化道疾病等),就需要患者隔三差五花费近半天时间去挂号、等候就诊、开药。虽然这样的改革可以限制许多乱开药的现象,但对于目前拥有一百多万人口的大区,我们的优质医疗资源还十分紧缺,远远不能满足普通百姓的就医需求,不少患慢性病的上班族需要经常请假,占用大量的工作时间排队、拿药。大医院的医生也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环境中,难得有喘息时间。

与此同时,原本那些可以在社区医院得到控制或治愈的疾病,如一些慢性病、常见的感冒等,常会因为医生诊治水平有限、社区医院常用药品种类不全等因素,使得患者不得已也涌向大医院。因此,我区前些年斥巨资、花大力气改造的许多硬件不错的社区医院,至今依然人气不足,冷冷清清。

建议:

1.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社区医院的软件建设,把提升社区医院医生业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建议安排通州各大医院的全科医生轮流进入社区医院轮岗,把基层工作经验作为晋升考核的重要指标。

2.对于我区引进的医学院应届毕业生,应首先要到社区医院工作几年,然后才有资格调入大医院工作。或者采取对毕业后分配进入大医院的毕业生实行先到社区医院服务几年方可回到单位工作的政策。

3.引进中、小型外资医院或具有品牌效应的民营医院(可以享受医保),给市民更多的选择,同时也间接缓解公立医院的压力。

4.增加社区医院药品的种类,力争将一些常见病、慢性病、不严重的急诊病人留在社区医院就诊、调养。

5.加快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六位一体”功能建设。除诊疗以外,增加建档、入户上门医疗等服务。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