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关注儿童,有效防控儿童意外伤害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关注儿童,有效防控儿童意外伤害的提案

提案单位: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儿童意外伤害是引起全球儿童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据世界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世界各地每年有数以千万计受伤儿童就医,其中部分留下终生残疾。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公共卫生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营养不良和感染性疾病造成的儿童死亡已得到有效控制,意外伤害成为0 14 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通州区作为建设中的首都城市副中心,未来几年将面临人口大幅度增加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所带来的城市管理方面诸多挑战,而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的高低亦是评价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有效

防控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应成为今后我区城市建设管理的一  重要工作。

一、通州区儿童伤害情况现状

目前通州区儿童伤害情况不容乐观。为了解目前通州区儿童意外伤害的情况,我们对作为国家指定伤害监测哨点的通州区新华医院、中医医院和永乐店医院的意外伤害病例数据进行了分析和统计,主要针对三家医院监测系统中20061120101231的所有就诊的014岁儿童伤害病数据,具体情况如下。20062010年共发生儿童伤害4856例,其中男童3177例(65.42%),女童1679例(34.58%);儿童意外伤害致伤因素占前5位的,主要是意外跌倒/坠落、动物咬伤、钝器伤害、交通事故、刀/锐器伤害,所占比例依次为 37.72% 29.26%12.68%8.83%6.22%。另外常见意外伤害还有烧烫伤、中毒 、窒息、溺水和坠楼等情况。

二、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因素

(一)跌倒/坠落是各年龄段儿童首位致伤因素,是引起儿童非致命伤害和残疾的首要原因,也是急诊儿童最常见的伤害类型。近一半的跌倒/坠落主要发生在家中。

(二)动物咬伤在儿童伤害发生率中居第二位,而其中绝大多数是在家中被宠物咬伤,并又以犬伤为主。近几年,由于豢养宠物数量急剧增加,北京市儿童犬咬伤率一直居高不下,不但给儿童身心造成伤害,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三)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致死性极高。调查中还发现,20062010年儿童意外伤害病例中有6例死亡病例,3例为溺水死亡,3例为机动车车祸。有研究表明,我国儿童死因顺位前两位为溺水和道路交通伤害,全国疾病监测系统也表明,溺水是014岁儿童的第一死因。溺水和道路交通伤害在儿童中发生率较跌倒、动物伤、钝器伤等低,但致死性极高。

建议: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

加强儿童安全知识教育和社会宣传,在全社会建立一个自然保护体系,使全社会都来关注儿童安全,是防止意外伤害的最有效方式。建议卫生及教育等相关部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针对儿童家长缺乏安全知识、疏忽大意、对儿童照顾不周等情况,向公众传播预防儿童跌倒/坠落等意外伤害的相关知识,提高成年人的警觉性和责任心。

二、加强管理,责任监控

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有效防控。动物监督及城管等部门应加强动物管理;社区及学校应教育儿童如何与宠物相处防止被宠物咬伤。加强全区范围内水域安全管理,在儿童易接近的池塘、河渠等水域设置围栏,并在明显地方设置安全警示牌,有效减少儿童溺水死亡。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适当的池塘护栏可以使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减少1/5

三、采取措施,避免交通意外

通州区后南仓小学和官园小学门前的道路,建议改造成单行道或在儿童上下学高峰时段该路段设置成单行道,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此路段的儿童上下学时的交通拥堵情况,而且更能有效避免和减少儿童可能遇到的交通道路意外伤害。通州城区内各主干路上为行人过马路而设置的交通信号灯,很多都或被人为损坏或本身出现故障,目前都无法发挥其正常功能。建议对全区道路内的人行过街交通信号灯进行彻底检修,让其发挥正常功能,保障行人安全。

四、制定急救措施宣传手册,建立规范、系统的预防体系

儿童意外伤害多因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防卫意识,多因日常生活中不小心、考虑不周等生活方式所致。所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急救措施及宣传手册非常有必要,大力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家长的监管意识,并要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规范、系统的伤害教育和预防措施,切实提高城市急救水平,创造出有效防控儿童意外伤害的通州模式。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他们的安全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给他们创造一个远离意外伤害的安全空间,让他们健康成长。这既是父母和专业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政府和社会共同的责任。今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将在北京合作开展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项目,将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开展项目的试点工作,通州区成为试点区县,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真正惠及通州区广大儿童,打造安全、现代、宜居的首都城市副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