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建立完善农宅抗震、节能、保温改造长效管护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建立完善农宅抗震、节能、保温改造长效管护

机制的提案

提案单位:农业界

问题及分析:

近年以来,党和国家关注“三农”工作,出台了各项惠农支农的扶持政策。各级政府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努力将地区性惠民益农工作扎实推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我区开展“三起来”工程以来,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效果。特别是在安居暖居工程上,全区着力开展“农宅保温”改造,并严格落实新建翻建农宅抗震节能补贴政策。改造后农宅的保温效果明显,即节能环保,又节省农民支出,让农民群众倍感温暖和幸福。

但是,随着这项惠民工程的结束,农宅保温改造后的使用寿命和意外坏损修复问题成为农户的关注点,他们希望得到专业部门定期性维护,实现长期性的保护。

实现农村住宅安居环境工程,是政府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强我区农村住宅抗震节能保温改造工作的宣传指导,力求科学指导、监督标准、典型示范、落实到位,在继续推进全区乡镇农村农宅抗震保温改造中,让农民享受更多的实惠。

建议:

1.科学推进农村住宅抗震节能保温工程建设,以区政府为主导,由各乡镇组织专业部门具体实施,对已完成农宅保温的村户进行定期管护,达到安全可靠的使用效果,并建立农宅改造管理维护的长效机制。

2.对农宅改造中的新建翻建的房屋,应在农户申请的基础上,强化标准施工,达到抗震节能保温效果,并由专业部门进行建中和建后的检查验收,实现农宅保温建设达到抗震节能保温的最佳标准。对于这部分农户,政府应给予其一定的政策补贴。

3.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把新农建设与农宅抗震节能保温改造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项目,坚持以人为本,形成多部门合作,进一步改进、改善农村农民住宅结构,在社会主义新农建设的快速发展中,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与市民同样好的生活环境。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