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确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一步建立农民工工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确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一步建立农民工工 

资支付保障机制的提案

提案单位:工会界

问题及分析:

2013年是全面推进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一年,在新城城市建设中,大量的农民工在为新城建设添砖加瓦,奉献着他们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心血和力量。但近年来,我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侵犯农民工利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频繁发生,保证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已成为我区新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有关部门了解,我区农民工集体信访的事件从2010年至今呈连续上升状态,2011年起已跃升至全区侵权案件的首位,全区每年总批次过千件,农民工讨薪实际发生人数为数千人,每年发生的农民工集体上访事件突破3000批次。尽管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协调下得到了阶段性的解决,但长此下去,必定会影响和阻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进程,加大对此工作的难度。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区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形成的原因如下:

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强。农民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不少人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农民工求职心切,不知道在受雇用的时候要和老板签订书面的合同,因此常常是以口头的形式和老板约定。一旦纠纷发生,口说无凭,最后受伤害的还是农民工。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了侵犯,因其孤身在他乡,信息相对闭塞,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也没有什么机构指导他们如何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法律执行力度不够。虽然我们国家的《劳动法》在第五十条中明文的规定“工资应以货币的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但是劳动执法部门,社会保障部门,没有精力完全履行监管职责。当农民工的权益遭到侵犯的时候,相应机构的介入与处理与农民工的现实需求相差甚远。

资金不能及时回笼。拖欠农民工工资暴露出了我国在市场经济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房地产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开发商搞到地皮后,即用土地到银行做大笔的抵押贷款,一旦楼市萧条,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开发商资金链就出现问题,开发商即面临多方面的压力,一是工程材料款,二是银行利息,三是各种管理费,四是农民工工资,五是广告策划费用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很难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层层转包未能禁止。目前的建筑市场上,在层层转包的过程中,出现的“猫腻”是非常多的,一些有关系的人从开发商手中拿到工程,转手给包工头,包工头再把活分给农民工做。这样一层层下来,一个工程可以转四五个圈。中间转手的大多是“皮包公司”,靠转包牟取暴利,出现问题就一走了之。而农民工是“工程金字塔”的最底层,一旦承包商出现资金困难或携款逃跑,最终倒霉的还是农民工。有的发包方在工程已经或快完工的情况下仍不给钱,恶意拖欠工程款,造成承包方无力支付民工工资。

“四无”用人单位存在并无处可寻:目前,在我区的用人单位中,使用农民工的“四无”用工大量存在,他们无营业执照、无资质、无办公地点、无等级,一旦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有关机关无法处理。我们在调研中,有单位提出对农民工工资实行周工资制、在建设主体转包时必须持有承包方与农民工签订的用工合同方允许开等方法,但缺少成套体系和各部门协调一致的保障机制,因此,通过调研拿出一套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切实可行的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方案,并由区政府组织实施,完全有必要。

建议:

1.成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调研组,对我区使用农民工的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单位应包括区法制办、监察局、区建委、区人力社保局、司法局、信访、法院、工会等部门。

2.完善并提交切实可行的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方案,并由区政府组织实施。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