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大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促进通州旅游事业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大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促进通州旅游事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族宗教界

问题及分析:

我区历史发展悠久,文化内涵深厚,传统文化与主要景区和名胜古迹天然相连,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极高的文化旅游开发价值。随着我区旅游业向纵深方向发展,传统的文化越来越成为旅游的热点,合理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开发旅游,对于在新时期认识历史、保护文化、促进发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反映历史文化的文物也很丰富,如何利用这些历史资源扩大通州的影响力,促进旅游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现在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我区传统文化旅游开发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通州历史文化遗迹较多,底蕴深厚,保护利用具有较大潜力,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一些旅游景点还处于有待完善状态,如何利用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需引起高度重视。二是传统文化旅游景点的开发不够,资源没有发挥其应有功效,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意识缺乏,传统文化内涵挖掘不深,传统文化影响力未充分向旅游等领域扩展。如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遗迹、生态、自然风光都在退化,“三庙一塔”通州清真寺等能一些够提升城市名气的历史文化没有着重开发等。

建议:

1.加大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力度。现代化国际新城既是经济发展新城,也是文化旅游之城,我们应抓住机遇大力宣传,通过巡回展览、文艺演出等形式,让通州人民认识到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提升国际化新城形象的深远意义。

2.丰富运河文化作品,围绕文化创新,加快传统文化创意,挖掘文化内涵,提升传统文化的展示力和影响力。

3.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工作,挖掘通州传统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强化运河文化专题建设。

4.延伸拓展文化产业。应着力打造体现古老运河文化底蕴的“三圣一塔”—通州清真寺佑民观,使传统文化的旅游景点与运河自然景观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5.在加强自然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下大力气挖掘民间传说、名人轶事,赋予运河风光以灵气,增加景点的文化内涵,让游客来有所观、有所悟、有所忆,增强景点对游客的吸引力,从而拉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