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大力推进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大力推进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提案单位:中国致公党通州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重要内容之一。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报告明确提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将成为对地方政府今后工作的新要求和重要评价内容。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通州打造为“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战略,这是对新城建设的更高目标和要求。年末,通州区又迎来另一重大利好,被评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生态城市之一,全国只有五家城市获此殊荣。因此,通州区的新城建设如何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是区委、区政府应着重研究、部署的课题,通州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应走在全国的前列,走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途径。通州区政府应继续高度重视低碳经济的发展,将其打造为通州的城市名片,彰显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结构创新、经营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等多种手段,提高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效率以及增加低碳或非碳燃料的生产和利用的比例、尽可能地减少对于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的消耗,同时积极探索碳封存技术的研发和利用途径,从而实现减缓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长的目标,最终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局面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

发展低碳经济,一方面是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益,发展新兴工业。这是摒弃以往先污染后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后集约的发展模式的现实途径,是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低碳经济的特征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构筑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体系,包括低碳能源系统、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体系。低碳能源系统是指通过发展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替代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低碳技术包括清洁煤技术和二氧化碳捕捉及储存技术等。低碳产业体系包括火电减排、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工业节能与减排、循环经济、资源回收、环保设备、节能材料等。

目前,通州区发展低碳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全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以京杭大运河为代表的河岸流域特色突出,风景秀丽;大型工业和大型污染企业不多,东方化工厂已启动搬迁方案;首都副中心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要求为发展低碳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是,通州的低碳经济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一是没有制定全区性发展低碳经济的具体规划;二是尚未建立适合我区特点的低碳经济的产业体系。

建议:

一、尽快摸清通州区碳排放的总体状况

低碳经的起点是统计碳源和碳足迹。二氧化碳有三个重要的来源,其中,最主要的碳源是火电排放,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1%;增长最快的则是汽车尾气排放,占比25%,特别是在我国汽车销量和保有量飞速增长的情况下,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建筑排放占比27%,随着房屋数量的增加而稳定的增加。

致公党通州区工委与北京达华世纪低碳研究院合作,拟对我区碳排放情况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进行系统调查研究,具体开展以下五方面调研,请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

(一)区域整体发展规划调研

调研对象:区委政研室、发改委、统计局等有关经济综合部门。

调研内容通州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经验及面临的问题;通州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布局及发展目标;通州重点产业园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布局及目标;通州区主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布局及目标、措施,包括现代农业、传统工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通州区能源利用状况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情况。

提供材料:2007-2012年通州区统计年鉴等综合资料;通州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产业专项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各单位年度总结或领导讲话材料。

(二)以工业企业为主的产业调研

调研对象:经信委、各乡镇政府、各开发区等部门单位。

调研内容:通州区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入园情况调查;通州区传统工业发展状况调查;分布在各乡镇的中、小、微企业生产状况调查;通州区新兴产业发展状况及其发展设想。

提供材料:通州区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工业年鉴;各单位年度总结或领导讲话材料。

(三)以农业、林业为主的产业调研

调研对象:农委、农业局、园林局等有关部门。

调研内容:现代农业、林业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农业、林业发展规划;农林产品的市场。

提供材料:通州区农林发展规划;北京市农林产品市场分析资料;农业、林业年鉴;各单位年度总结或领导讲话材料。

(四)以交通、运输为主的产业调研

调研对象:新城管委、市政市容委、交通局等有关城市管理部门。

调研内容:通州区城市管理及城市交通发展状况;城市管理及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

提供材料:通州区城市管理及交通发展规划;交通运输年鉴;各单位年度总结或领导讲话材料。

(五)以住宅、建筑为主的产业调研

调研对象:住建委等有关部门。

调研内容:通州区建筑业发展及节能环保材料使用现状及存在问题;建筑业发展规划。

提供材料:通州区建筑业发展规划;有关单位年度总结或领导讲话材料。

在上述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将拿出针对性的调研方案供政府参考。

二、区政府应对低碳经济发展继续给予高度重视

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产业升级、发展低碳经济中的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通州区低碳经济领导小组”,由一名区长挂帅主抓,同时明确牵头负责部门,通过科学制定规划和政策,把产业升级和低碳经济切实纳入“十二五”规划,综合运用规划、投资、价格、财税等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和环境,构建通州区低碳产业发展的评价体系,加强低碳产业国内、国际合作。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