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整治学校周边无照摊贩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强整治学校周边无照摊贩的提案

提案单位:妇联届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通过政府卫生监督部门制定相应政策并加强管理,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但就目前来看,中小学校周边聚集的各种食品流动摊点仍是监管的薄弱区域,食品安全隐患很大,存在问题如下:

1.这些摊贩售卖的食品基本为三无产品,用花花绿绿的包装和用香精、色素、各种食品添加剂、甚至工业添加剂腌制出的味道吸引学生。

2.售卖人员大多没有卫生证、健康证。

3.食品存放不卫生,餐具未消毒,很容易造成疾病传播和食物中毒。

4.这些流动摊贩,检查人员一到就撤,检查人员一走又恢复原样,成为治理的顽疾。

中小学生年龄小,他们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比较缺乏,卫生意识也不强,长期购买问题食品,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从长远来看,会使整个民族人口身体素质严重下降,对社会发展造成不可逆转的不良影响。而且学生们在流动摊点购买时注意力集中,没有防范意识,很难防范身边的安全隐患,极易造成各类事故,影响社会家庭的和谐稳定。

建议:

1.各中小学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知识讲座、展板、宣传册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学校可以积极探索教育方式,例如成立“我是小城管”课堂体验、“我知道的一些辨别安全食品的知识”等主题课堂活动,让学生清楚流动摊贩出售食品的危害。

2.建议城管、卫生等主要职能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流动食品摊点的监督和管理,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以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3.在有条件的学校建立食堂,并提高饭菜质量,以降低学生对餐外零食的吸引力。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