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3年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快创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城市品牌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快创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城市品牌的提案

提案单位:农工民主党通州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落实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通州迎来了城市定位的历史性跨越,全面进入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更高发展阶段。通州由北京市的一个普通市辖区上升到北京市“副中心”的位置,这不仅是通州战略地位的提升,同时也给通州未来发展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今后如何把中央和市委精神与通州实际结合起来,怎样加强通州城市品牌建设、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城市副中心不是一个名词概念,而是承载着疏解北京中心城原有功能和世界城市新增功能重任,是需要有鲜明的文化和产业发展来支撑的,是需要有丰富并有鲜明个性的城市内涵来支撑的。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明确通州区五个功能定位为高端商务、高端物流、高端制造、文化旅游以及医疗服务。如何将市委市政府对通州的功能定位与通州的历史文化和产业定位发展紧密结合,需要通过通州城市品牌来明确并彰显突出通州的内涵。

2.当今世界城市的发展是在经济全球化、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展开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往往首先表现为城市之间的竞争,而城市之间的竞争又往往寄托于城市品牌特别是城市形象和城市主题文化的竞争。目前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在16个区县是唯一的,需要通州有鲜明的主题文化和产业来说明其唯一。

3.目前我国的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依托自身特色打造城市品牌,业已成为一种新的取向,如设计之都深圳、浪漫之都大连、休闲之都成都。

4.截至20129月,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兰州新区之后第六个国家级新区正式落户广州南沙新区。为加快通州发展,同时为今后将通州新城升级为国家级新区发展战略奠定基础,需要通州有鲜明的个性和良好的产业发展战略,也就是城市品牌。      

建议:

1.明确组织机构及牵头部门。只有在坚强和正确的组织领导下才能增强创新活力、迸发创作灵感,加快培育具有通州特色的城市品牌,因此需要尽快创建通州城市品牌领导小组,确立具体负责的部门及人员,并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

2.征集、挖掘、遴选城市品牌名称。数百年的漕运盛世,谱写了皇家码头的光荣历史,“一京二卫三通州”,表明了北京、天津、通州的历史地位,往日京杭大运河的繁荣与昌盛,为今天通州城市品牌建设奠定了丰厚的文化基础。当今快速发展的宋庄文化艺术区和九棵树现代音乐区等城市名片的闪亮登场,为通州城市品牌建设注入了无穷的创意活力。应通过征集方式从通州的历史与现实中提炼出符合通州文化和经济发展特色的城市品牌。

3.遴选具有丰富经验的城市品牌设计公司。

    4.培育和发展通州城市品牌。确立了具有通州特色的城市品牌后,就应精心培育和发展通州城市品牌。依靠品牌管理和品牌营销提升城市经济素质、人文素质和城市品质,依靠品牌建设强化城市核心竞争力,树立通州新形象,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步伐。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