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上

王春元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区抢抓机遇,团结奋斗,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团结和带领全体委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凝心聚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 围绕中心,认真履职,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献计献策

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紧扣中心开展协商。政协全会就区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全区重大决策、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等开展整体协商,并同区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一核五区”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很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常委会议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主席会议就国际医疗服务区的规划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以恳谈会方式组织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代表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协商议政,提出了创建新型文明社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交通体系建设、关注老年人生活等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六个专委会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就城市建设管理、产业结构调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开展对口协商,提出了一批很好的意见、建议。

抓住重点进行监督。常委会议听取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视察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主席会议以视察形式对中关村金桥科技产业基地、通州物流基地发展和《社区物业管理条例》的贯彻执行以及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了监督。有关专委会分别对现代农业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视察。财政民主监督组听取了我区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重点对农业项目支持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法制民主监督组听取了区法院有关新城建设案件审理及执行工作情况通报。通过听取汇报、视察等监督形式,各界委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担任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特约监督员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及监督活动,较好地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为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坚持把调研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性工作,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优势,完成了关于加快智慧通州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发展国际教育、加强城区便民蔬菜市场(网点)建设四个调研课题,形成了四份常委会议建议案。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加强学习、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统一思想,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有关专委会与区政府相关部门就加强科技创新、社区矫正、交通安全管理、教育事业发展等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召开专题议政会,积极建言献策,促进问题解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就文化体系建设、环保低碳发展、失地农民生活状况、小学师资状况、非公企业组建工会、人才项目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二、 把握特点,突出主题,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汇集民意、民智、民力,不断增强加快通州科学发展的合力。

团结合作、议政建言的平台作用更加明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区政协机关各委室联系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制度,并进行重点督办。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和联系委员制度,认真听取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视察新城建设,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提案工作更加注重实效。积极推动“多方办理”、“会商办理”、“委员参与办理”等提案综合办理机制的完善。印发《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党派团体和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便于委员及时了解办理情况。编发22期《重要提案摘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决策参考,其中10期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与区政府一起组织区交通局、卫生局、民政局等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开展了提案询问日活动。驻会主席对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和落实。关于应给予非公企业政策扶持和帮助、建立完善农宅抗震节能改造长效管护机制、推行公租自行车等一批提案,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诉求更加及时。信息工作呈现出征集渠道宽、涉及范围广、可操作性强和办理实效明显的特点, 发挥了区委、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作用。广大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44篇,经整理通过《委员之声》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92篇。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30次对28期《委员之声》作出批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加大了办理力度。关于完善化工六厂安置房基础设施、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为120急救车配备担架员、推广建设“美丽乡村”等一批建议被采纳,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更加凸显。创新征集形式,加强联系协作,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撰写的文史资料149篇,67万余字,图片200余张。通过查阅区内外档案、古籍,拜访名家名人,深入挖掘通州史料,与漷县镇政府联合编辑出版了《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六《千年古镇——漷县》,收录史料83篇,18万余字,图片170余张,丰富了我区历史文献资料库。将编辑出版的文史资料丛书《古韵通州》、《烽火通州》、《辛亥革命在通州》、《通州民俗》等近万册资料,赠送给全区农村益民书屋和社区图书室,深受各界群众欢迎。

宣传交流工作更加务实创新。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风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区政协网站建设,突出特色,丰富栏目,充分发挥了对外宣传窗口作用。深入推进政协之间的交流与联络,自觉接受上级政协组织的指导,协助全国政协、市政协来通州调研视察。与东城、朝阳、海淀等区政协以及天津、宁夏等地政协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推进工作。

三、服务发展,主动作为,助推活动广泛深入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目标,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全力助推通州科学发展。

助推经济发展更具实效。广大政协委员在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上想实招、出实力,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区工商联加快建立各类商会组织,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经济界、农业界等视察了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国际种业科技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展情况,梨园台湖、宋庄潞城地区组听取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并进行座谈,积极建言献策。有关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银企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中遇到的问题,为园区提供投资项目信息,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深入。各界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六个一”,深入开展“五问五送”活动。工会界委员就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建设、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深入开展调研,努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妇联界委员定期到福利院慰问,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医药卫生界委员多次开展医疗知识进农村、健康义诊等活动,为百姓送健康送温暖。科技界、教育界委员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促进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广大委员在服务通州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中立足本职、尽心尽力,积极为慈善事业筹集善款、帮扶困难群体、解决劳动争议、指导农民增收致富等,彰显了委员风采。

四、 注重学习,完善制度,政协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行政协职能、推进政协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保证来抓,政协自身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强化学习作为提高委员政治理论修养、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举办“中国梦 中国道路”和北京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通报会,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报告会,听取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订阅《人民政协报》、《学习》等刊物,向有关委员发送学习电子报,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举办常委读书班,进一步明确政治方向,提高履职能力。各界别组开展委员履职经验交流活动,在相互学习借鉴中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水平。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和考核评议机制,推进委员队伍管理规范化。

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加强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压缩公务经费支出,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机关学习、工作等多项制度,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流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大力弘扬“勤学、勤思、勤奋、勤勉”的良好风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有力指导;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我们取得的每一份收获都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忠实履职的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按照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定位,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亟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和积极性还需继续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

2014年工作意见

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二五”规划、全力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以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这些为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科学发展、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环境。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聚焦通州产生的发展合力,全区上下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形成的良好基础,使通州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更好更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要进一步树立机遇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按照更有序、更快速、更规范的要求,全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科学发展。这是新形势对全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政协工作必须紧紧把握的大局。

在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区各项改革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夯实履行职能的思想政治基础

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准确把握全会关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和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地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全面履行政协职能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统一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统一到为推动科学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上来。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积极履行政协职能,服从服务于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局

紧紧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整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提高协商成效。增强协商计划性,增加协商密度,会同区委、区政府建立月协商制度,对涉及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事项以及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通过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开展协商讨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精心组织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委员代表参加的协商议政会,更好地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言献策。

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工程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加强民主监督。各专委会要高度关注“一核五区”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等开展专项监督,推进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组机制,新组建经济运行、城建环保、教育卫生民主监督组,以有效的组织形式和规范的工作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规范特约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探索特约监督员的工作和培训机制,使特约监督员在民主监督中发挥更大作用。

围绕中心广泛参政议政。坚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重点围绕深化我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加强社会法制建设、加强国学教育、健全社会养老机制、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建议案、提案、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建立健全专题议政会制度,高度关注经济运行质量、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等问题,认真开展专题议政,为深化我区各项改革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三、把握政协工作主题,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凝心聚力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而不懈努力。

发挥好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通过联合提出提案、组织视察和调研等形式,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与。积极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搭建有效平台、创造良好条件。重视各党派团体提出的提案和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并做好督办落实工作。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认真听取民族宗教界人士意见,努力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协助区委、区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引导和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促进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团结。各界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为顺利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助推活动。关注城市功能完善和产业提升,从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信息交流、引进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献计出力。积极搭建平台,推动银企合作,促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快发展。关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普及科技、卫生、法律知识,开展文化宣传、扶贫助困、生态保护等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全体委员要积极投身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四、 适应新形势要求,不断推进政协经常性工作创新

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是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断推进工作创新。

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广大委员要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积极撰写提案,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各党派团体、界别、地区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提案。各专委会要将提案工作与视察、调研等工作紧密结合,提出专业性、针对性强的提案,并选择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坚持驻会主席督办提案、重要提案摘报制度,会同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建立优秀承办单位的评选表彰机制,不断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广大委员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重要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搜集、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办好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提高信息质量。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办理跟踪反馈机制,切实发挥信息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推动文史工作创新发展。加强文史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委员参与文史工作的职责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搜集、撰写“三亲”史料,深入挖掘、弘扬运河文化,编辑出版《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七,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加强政协网站建设,密切同新闻媒体的协作和配合,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宣传广大委员认真履职的先进事迹,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切实使政协成为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互相学习的大学校、参政议政的大舞台。

加强常委会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办好政协常委读书班。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切实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讲学习、讲大局、讲感情、讲纪律、讲奉献,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的学习和培训,通过举办区情通报会、理论培训班、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履职能力。坚持委员年末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机制。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委员之间、界别之间、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广大委员要珍惜荣誉,牢记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的统一要求,突出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和完善机关学习、工作、管理和委员联络制度,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优质服务。

各位委员,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目标宏伟,任务艰巨。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干劲,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