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7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上

张振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3年提案工作情况

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2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11件,立案率94.6%。在立案的提案中,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提案25件,委员提案186件。在未立案的12件提案中,有4件超越我区职权,转化为市级提案由市有关部门办理,有8件以信息形式报市政协和送区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一) 围绕中心、深入调研,提案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

提案数量稳中有增。提案涉及社会事业与民生方面101件,占47.8%;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68件,占32.2%;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21件,占10 %;经济发展方面13件,占6.2%;其它方面8件,占3.8%。其中,党派和专委会提案同比持平;界别提案由4件增加到12件,同比增长200%;委员提案稳中有升,由176件增加到185件。提交提案的委员160人,占委员总数的64.8%。

提案质量稳步提高。提案反映问题更加客观,主要集中在社会民生与城市建设两大领域,涉及交通设施完善、市政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保护、文体设施布局、区域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广大委员重视提案质量,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认真准备、深入调研,所提提案切中要害,分析有理有据,建议有说服力。许多提案选题立意更具前瞻性,研究分析更具深入性,建言献策更具启示性,解决方案更具操作性,提案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二)多措并举、合力推进,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加大

党派团体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增强。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党派团体提案的办理工作,对党派团体提案认真审阅并逐件批示,一些提案直接批转给有关部门“一把手”。区政府主要领导也对党派团体提案作出批示,要求主管副区长认真研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落实工作。由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党派团体提案得到了有效落实。

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3年区政协确定了“加快清理北运河通州城市段淤泥垃圾”、“建立区内运营出租汽车公司”、“加强中小学应急逃生演练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重点岗位人员职务犯罪预防”4件提案作为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各位驻会主席高度重视与相关承办单位的沟通,深入了解办理情况,并亲自带队视察座谈,促进了提案的进一步落实。

重要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常态。继续坚持重要提案摘报制度,2013年不定期刊发重要提案摘报22期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决策参考。其中10期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推动了这些提案的落实。

(三)注重质量、重在落实,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

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013年211件提案全部办复。从办复结果看,提案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年内基本解决的111件,占提案总数的52.6%;已列入政府规划,预计在两、三年内解决的62件,占29.4%;因政策或资金等各种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38件,占18%。多数承办单位注重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动力,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提案办理实效有提高。

针对农工党通州区工委提出“加快创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城市品牌”的提案,区委宣传部组织有关部门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深入研究落实,提升通州城市理念,发布通州形象标识,成功举办运河艺术节、“七夕”文化节、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努力塑造通州新形象。针对委员提出“加快清理北运河通州城市段淤泥垃圾”的提案,区水务局结合市、区河道整治工程,实施完成了北运河清淤工程,治理河道34.4公里,清淤土方260万立方米,提高了河道排水行洪能力,确保了防汛安全。针对委员提出“建立区内运营出租汽车公司”的提案,区政府将其列入2013年折子工程,200辆电动出租车实现年内运营,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方便了百姓出行,出租车行业秩序有所好转。

(四)加强协调、精心组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有新提高

加强协调组织,提案工作各个环节衔接有序。坚持提案初审和会后集中审查相结合,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主动登门向提案人说明情况;对超越我区权限的提案和区政府征集的建议,及时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交市有关部门办理。坚持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共同确定提案承办单位,提高了提案交办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加强引导服务,提案工作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积极做好委员撰写提案的培训工作,转发《北京市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编发《2013年优秀提案》供委员学习参考,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细化规范了提案办复格式,为准确客观反映提案办复情况奠定基础。按照选题准确、建议可行、内容具体、文字流畅的评选标准和有关规定,公开、公正、公平地组织好优秀提案的评选工作,2013年共评选出优秀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提案15件,优秀委员提案37件,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断高涨。

各位委员,2013年提案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是一些委员履职的责任意识还需加强,撰写提案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一些提案的撰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精品提案还不多;三是提案工作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委员知情问政的渠道还需拓宽。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4年是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大决定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面进入新阶段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政协提案工作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通州区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按照“围绕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工作定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创新有序开展好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加强培训交流,力求提案质量精品化

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决定着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效。全体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全体委员要始终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主动了解区情和各方面政策法规,沉下身子,多接地气,反映民声,汇集民智,努力撰写出选题准确、分析深刻、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各党派、界别、专委会、地区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精品提案。要积极整合各种资源,不断拓宽优质提案的来源渠道,及时将重要社情民意及各种协商会、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要积极运用移动、网络等现代通信技术,努力开通了解各方信息的新渠道,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帮助,促进提案质量全面提升。

(二)加强督查督办,力求提案办理实效化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要大力推进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良性互动,加大创新与改革,使提案办理的重点落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和办理程序,实现提案各项工作环环紧扣、有序进行。要继续选择一些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及区政协驻会主席领衔督办。积极探索建立政协专委会在促进提案落实上的工作制度,政协各专委会要结合专业优势,组织相关委员,选择一些重点提案进行视察督办。积极探索建立随机抽查提案办理情况的工作制度,组织各个方面的领导和相关委员,采取视察座谈的方式,了解检查一些提案的落实情况。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对承办单位的表彰奖励机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有关方面和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提案办理时限,认真落实提案办复制度,做到重答复更要重落实。政协委员要与承办单位主动配合,共同做好提案的答复工作,真实准确表达对提案的满意程度。专委会工作一室要会同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提案办理的组织协调工作,努力做到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自身建设,力求提案服务优质化

提案委员会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职能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要加强与各专委会的协作,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组织视察、学习培训等形式,为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条件。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承办单位和委员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政协机关各个部门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和履行政协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提案工作发展创新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刊、电视、互联网等新闻传媒的作用,大力宣传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热情,大力宣传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办理成效,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提案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功能完备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