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网罗民生民情 委员报到“有备而来”截至昨日17时,大会已收到提案143件
发布时间:2014-01-07     信息来源:通州时讯

昨日下午,参加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带着各自精心准备的提案,陆续来到会场报到。截至17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43件,网罗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众多层面。

规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硬件

提案人:郭杰新

工作单位:新华医院

通州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过多年发展,在软件建设方面,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逐步从以治疗为主向以治疗和预防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在服务范围上,医务人员不仅关注病人健康,而且还关注家庭健康和社区健康。

长期在医疗行业工作的郭杰新在看到医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注意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硬件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她发现,目前因业务用房面积严重不足,已影响医务人员业务项目的开展。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外部设计缺少统一的设计,不能让居民一眼就认出。以上问题使全科医疗团队很难在一个很好的平台上为百姓提供服务。

为此,郭杰新建议要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的投入。首先加大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按照建站15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标准增加面积。其次改善外部环境,统一颜色、设计风格,提升其醒目性,使百姓能快速找到就诊地点。在业务用房面积得以改善的前提下,规范内部硬件设施建设,配备社区需求的完善检查及治疗设备,使百姓在任何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可获得同等内容和水平的检查和治疗项目。

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

提案人:郭枫

工作单位:台湖镇

“私家车拥有量大幅攀升,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都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停车难,还产生了小区无序停车、占据消防通道、小区外占道停车等问题。”郭枫认为,主要原因是规划设计时“先天不足”,由于不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在规划设计时没有预测到私家车的拥有量,导致车位配置远远滞后于现实需求。

“很多老旧小区都免费停车,但日益增多的私家车让停车成为大问题。”他说,新建小区地上车位不足,地下车库因收费或停取车不便,部分业主为此不愿意把车停到车库,加剧了车位紧张程度。

郭枫建议,区政府应加强规划设计,对城市停车实施统一协调管理。在重要交通枢纽,如地铁站附近设立大型停车场、繁华区域设立立体停车楼,既能提升城市品位,又解决停车难题。

“针对老旧小区实际,物业可将一些闲置空地开发建设成临时或长久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他说,小区停车难主要集中在晚上,建议交管、路政等部门在小区周边非交通要道规划设置临时停车位,在不妨碍通行的情况下,允许车辆一定时段内临时停放,最终,通过政府、开发商、物业、车主的共同努力,分步达到“停车有位,停车有序”的目标。

以信息技术推进通州智慧旅游

提案人:邹晓美 

工作单位:北京物资学院

目前,全区拥有十多个以运河文化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不仅是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通州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因此,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快整合旅游资源、拓展旅游文化品牌的深度与广度,推动全区旅游文化产业尽快从传统的“观光旅游”服务向高端的“智慧旅游”体系提升尤为重要。

邹晓美建议,在提升区域旅游产业能级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搭建相关产业融合共享的信息平台,形成以大运河文化为魂、平台为先、联动为本的智慧旅游发展理念,围绕通州旅游文化资源,以信息化手段挖掘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引导企业策划对应的旅游产品,推动都市旅游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

此外,通过建立全区统一的服务云平台和旅游商业网站,实现区内旅游资源整合串联,同时推出旅游的手机应用客户端,定期编发展览、演出信息,建立统一的旅游数据交换处理中心,及时准确掌握区域内游客的活动信息和旅游企业的经营信息,实现旅游行业监管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转变。建立公共旅游预测预警机制,形成多部门高效协作联动,营造安全、舒适、和谐的旅游氛围。

促进合作社发展助农增收

提案人:马宝金

工作单位:垡头村金阳食用菌种植生产专业合作社

多年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马宝金带来的提案主题也与农业发展、转型紧密相关。她发现,随着农村各项经济的发展,农民的传统种植方式和单一经营生产模式往往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使农业产品在形成自身强大市场竞争力上不具优势,农民增收不明显。

菌类是纯绿色食品,发展前景良好,针对目前面对的一些难题,她建议生产菌类的合作社应该向农场转型,“一方面有利于生产规模扩大,更好地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多一些新品种、新实验的投入,朝着生态、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也是现在大环境下改革创新趋势的要求。”

近年来通州区以富民强村为导向,不断加大对农村和农业上的扶持和指导力度,给农民们带来了实惠。马宝金在提案中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强扶持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完善相应的扶持、指导和服务,注重品牌的培育,特别是把科技含量高、品质优良、市场前景好的产品更深入地推向市场,让百姓吃上放心、优质农产品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

城区主干道建地下人行通道

提案人:吴涛

工作单位:通州区投资促进局

随着通州的发展进程加速,人车争道、交通堵塞、交通安全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焦点。目前,在通州城区的交通主干道,行人通过马路主要依靠信号灯。在相对畅通的新华大街、运河大街,信号灯也非常多,即使车再少也要走走停停,这就导致汽车车速提不上去,也会导致交通拥堵。虽然这两条路上已建了几处过街天桥,但是部分行人为了少走路宁愿翻越隔离带,在车流中穿行,不仅危险,也影响汽车的行驶速度。

吴涛认为,减少城区交通主干道人行信号灯,合理规划建设地下人行通道,将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分流,既能保证行人过街安全,又可以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

“地下人行通道可消除大部分人车冲突,而且不会对城市景观造成较大影响。”吴涛建议,在通州城区交通主干道合理规划建设一批地下人行通道,而且要充分考虑群众出行便捷,在交通主干道、交通流量大、行人过街需求集中的路段,适当增加人行通道的数量。他还建议,新建的地下人行通道在修建时,应增加残疾人专用通道和通行设施,不仅方便残疾人,也可方便自行车及婴幼儿车的通行。

改造通马路京哈高速收费站

提案人:区民革支部

主提案人:孙大公

工作单位:通州区人力社保局

通马路是连接通州城区与次渠、马驹桥等南部各乡镇的主干道,更是通州城区往来亦庄的必经之路,随着车流量加大,拥堵时常发生。由于京哈高速台湖收费站出入口均设立在通马路拥堵集中区,无论车辆是否进入京哈高速行驶,都会被通马路拥堵的路况所牵连。尽管交警采取了调整红绿灯时间、频繁现场执法等处理手段,然而疏通效果不明显,并已经出现连环拥堵的态势。

孙大公作为主提案人,在调研中发现,采取简单的人为引导等“限流”措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疏通”,进行“变更位置,开通新路”的适当改动。这一提案以通马路最拥堵的核心路段——京哈高速台湖收费站路段作为研究对象,探讨拥堵的形成原因以及如何治理。

提案建议针对大量车辆上下高速需求,新建一处京哈高速收费站入口。另外,新建右拐专用车道,方便向通州城区方向行驶的车辆直接进入通马路,分担收费站出口处车流量压力。同时新建一条连接万盛南街的通道,使前往梨园方向的车辆可以直接分流至万盛南街。

提案建议通州区交通及道路管理部门制定一套全面、合理、有效的改造方案,打造一条通畅的通马路。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