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2013年提案数量、质量双提升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 过半提案已经解决或年内基本解决
发布时间:2014-01-08     信息来源:通州时讯

    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23件。经审查,立案211件,立案率94.6%,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2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11件,立案率94.6%。在立案的提案中,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提案25件,委员提案186件。

    数字显示,提案数量稳中有增。涉及社会事业与民生方面的提案101件,占47.8%;涉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的提案68件,占32.2%;涉及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提案21件,占10%;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13件,占6.2%;其它方面8件,占3.8%。其中,党派和专委会提案同比持平;界别提案由4件增加到12件,同比增长200%;委员提案稳中有升,由176件增加到185件。提交提案的委员160人,占委员总数的64.8%。未立案的12件提案中,有4件超越通州区职权,转化为市级提案由市有关部门办理,有8件以信息形式报市政协和送区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提案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

    2013年,提案质量稳步提高,反映的问题更加客观,主要集中在社会民生与城市建设两大领域,涉及交通设施完善、市政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保护、文体设施布局、区域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广大委员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认真准备、深入调研,所提提案切中要害,分析有理有据,建议有说服力。许多提案选题立意更具前瞻性,研究分析更具深入性,建言献策更具启示性,解决方案更具操作性,提案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加大

    党派团体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增强。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3年区政协确定了“加快清理北运河通州城市段淤泥垃圾”、“建立区内运营出租汽车公司”、“加强中小学应急逃生演练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重点岗位人员职务犯罪预防”4件提案作为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各位驻会主席高度重视与相关承办单位的沟通,深入了解办理情况,并亲自带队视察座谈,促进了提案的进一步落实。继续坚持重要提案摘报制度,2013年不定期刊发重要提案摘报22期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决策参考。其中10期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推动了提案的落实。

    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

    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013年211件提案全部办复。从办复结果看,提案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年内基本解决的111件,占提案总数的52.6%;已列入政府规划,预计在两、三年内解决的62件,占29.4%;因政策或资金等各种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38件,占18%。多数承办单位注重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动力,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提案办理实效有提高。

    针对农工党通州区工委提出“加快创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城市品牌”的提案,区委宣传部组织有关部门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深入研究落实,提升通州城市理念,发布通州形象标识,成功举办运河艺术节、“七夕”文化节、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努力塑造通州新形象。针对委员提出“加快清理北运河通州城市段淤泥垃圾”的提案,区水务局结合市、区河道整治工程,实施完成了北运河清淤工程,治理河道34.4公里,清淤土方260万立方米,提高了河道排水行洪能力,确保了防汛安全。针对委员提出“建立区内运营出租汽车公司”的提案,区政府将其列入2013年折子工程,200辆电动出租车实现年内运营,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方便了百姓出行,出租车行业秩序有所好转。

    提案工作服务水平有新提高

    加强协调组织,提案工作各个环节衔接有序。坚持提案初审和会后集中审查相结合,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主动登门向提案人说明情况;对超越通州区权限的提案和区政府征集的建议,及时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交市有关部门办理。坚持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共同确定提案承办单位,提高了提案交办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按照选题准确、建议可行、内容具体、文字流畅的评选标准和有关规定,2013年公开、公正、公平地组织了优秀提案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出优秀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提案15件,优秀委员提案37件,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断高涨。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