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关注的一句话”
发布时间:2014-01-09     信息来源:通州时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运河一号”、“新北京中心”、“北京SAP智慧城市创意中心”等新词让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眼前一亮,对通州明天怀着无限憧憬。

昨日,代表和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通州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通州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城市建设、经济、民生、农业等诸多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关注焦点:行政效能

政协委员 张松

关注的一句话:确保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有效运行,启动二期建设,发挥推动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的作用。

“以前都说要提高行政效能,但对于怎么提高往往束手无策。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就是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有效提高行政效能的有力措施。”张松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3年工作回顾中,提及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完成了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一期建设。

就企业工商注册为例,工商登记之后还要做税务登记、机构代码证、银行开户等,整个过程需要20多个工作日,有了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工商录入企业信息后,其他相关部门可直接从该系统调取基本信息,省去了二次和三次信息录入,大大节约办理时间,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中提到,在优化服务发展的机制措施中,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信息基础建设,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要确保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有效运行,启动二期建设,发挥推动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的作用。

张松相信,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二期建设完工投用后,信息将实现更大程度共享,行政效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样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时间,相关部门工作量也随之减少,呈现出多赢的局面。

背景:

被聘为政府特邀监督员以来,张松连续6年参加了政府行政效能监察,熟悉各部门办事流程,一直关注提高政府效能的具体举措。

关注焦点:国际学校建设

政协委员 王德华

关注的一句话:推进国际学校建设取得进展。

潞州中学集初中部、高中部、技校部、国际部、美术班为一体,学生超过2500人,是通州北部第一所国际化、特色化的中学。自从该校2005年开设国际部,先后招收了200多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并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参加初、高中的学习。校长王德华一直关注国际教育,尤其在通州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以来,提出要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配套的国际教育品牌。

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确保贡院小学、潞河中学附属学校等建成投用,推进国际学校建设取得进展,王德华非常激动。

“此前,我和区政协专委会四室的工作人员历经半年时间,先后到海淀区、朝阳区的很多国际学校走访调研,并远赴浙江、广东等地深入调研国际教育,撰写了关于通州区发展国际教育的建议,建议以规模创造品牌,以品牌吸引人才,并在2013年的社情民意恳谈会上和区领导面对面交流,报告2013年工作回顾中没有提及国际教育,却列为2014年的主要任务之一,这说明区政府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并写到工作报告中。”王德华建议以潞州中学、潞河国际教育学园、中加学校等现有的国际学校为点,扩大规模建成示范校,再以点带面逐步推广。他期望的国际教育不仅要做出品牌吸引人才,还要保证质量,和国际接轨。

背景:

重视教学研究,精通教学业务的王德华有着30多年的教育经验,并先后被评为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全国优秀校长、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通州区名校长等。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