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相关文件 > 正文
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12-2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加强通州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意义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围绕北京市及通州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通州区政协机关,向全国政协办公厅、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和中共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和政府分析问题,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具有推进政协履行职能,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密切相关。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是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对于调动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开展群众工作,服务和谐社会的重要纽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作为社会舆情汇集机制中的重要一环,是畅通社会主义民主渠道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在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稳定、加快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等方面发挥纽带作用。

(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推进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辅助平台。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性质要求重视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智,只有真正了解民情、尊重民意、顺乎民心,才能把握政协工作的主题。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通过政协信息这个平台,反映各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可以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完善,更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首都和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遵照政协章程和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要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要求,体察群众情绪,及时准确地向党政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党政机关科学决策、人民群众反映意见服务,在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中,在推进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中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切实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原则

(一)客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地反映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喜报喜,有忧报忧,要贴近实际。

(二)讲究实际。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到与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相结合,与自身工作、特长相结合,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相结合,要突出新视野、新角度,富于建设性。

(三)以人为本。坚持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和表达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要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反映及时。对区委区政府决策有参考作用的重要社会动态,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以便于党委和政府及时了解情况,把握机遇,做出正确决策,切实解决问题。

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

(一)政协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经验、新成果。

(二)党和国家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及其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五)改革开放、社会和经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

(六)其他重要情况的反映。

五、努力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合力

(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应当自觉强化社会责任感,加强与本界别其他群众的联系,主动反映所代表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每位区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反映2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二)充分发挥界别的基础作用。政协各界别专业性强,联系范围较广,是信息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界别尤其是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人民政协参加单位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切实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联系界别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以界别或以党派、团体的名义加以反映。区政协各界别每年至少要反映5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

(三)充分发挥专委会工作室的重要作用。专委会工作室要切实增强信息工作意识,自觉在各项工作和有关活动中收集信息。要善于捕捉所联系界别、行业的新情况、新问题,经过筛选加工,提出有价值的建议,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各专委会工作室每年至少要反映2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

(四)充分发挥信息员的主力军作用。根据政协工作实际,以热心政协工作,具有一定文字基础的委员和有关人士为骨干,建立新一届信息员队伍。区政协信息员要切实发挥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善于发现、筛选和精编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价值的高质量信息,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深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区政协信息员每人每年至少要反映3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

六、不断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

(一)健全领导机制。从政协工作的全局出发,切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确定由常务副主席主管,区政协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主席会议定期听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研究和部署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事项。

(二)健全报送机制。严格工作程序,注重信息质量。建立健全信息的来稿登记、分类、筛选、编辑、审稿、签发、传送、存档等工作程序。区政协办公室收到委员信息后,需要向全国政协、市政协报送的,必须在一周内报送;以《委员之声》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的,必须在两周内报送。

(三)健全反馈机制。区政协办公室要主动了解信息报送后被全国政协、市政协采用情况,及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批示、答复和落实情况。积极与党政部门协商建立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对所反映的重要信息进行跟踪了解,每季度向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通报情况。

(四)健全活动机制。区政协将组织开展各种考察交流活动,为委员提供各种了解市情、把握区情的机会;每年定期组织信息员集中活动,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每年定期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进一步畅通倾听民意渠道,搭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与党政部门领导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平台

(五)健全激励机制。按照《通州区政协关于评选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的办法》,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数量和质量,以本级和上级有关部门报送采用情况为标准实行全年累计积分制,每年依据记分排名情况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给予适当奖励。(具体奖励办法见附件)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一二年五月二十八

附件:

关于评选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和优秀信息员的办法

为充分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为区委、区政府汇集社会舆情和提供决策依据,制订本办法。

一、优秀信息员评选标准

1、评选范围全体政协委员

2、评选名额20

3、评选标准每报送信息1篇计10分,《委员之声》采用1篇加20分,领导批示1篇加40分,所提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加100分;被社情民意恳谈会采纳并发言加100分;报送市政协信息处1篇加20分,市政协信息刊物采用1篇加40,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篇加100分。原则上优秀信息员的产生以个人全年报送信息得分情况为准,个别报送信息质量高、落实效果好的委员可以酌情考虑。

4、评选程序:由区政协办公室按照得分情况提出优秀信息员建议名单,提交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决定

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标准

1、评选范围:参加区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

2、评选名额:不低于5个。

3、评选办法: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的所有委员得分之和为该单位的总分,原则上按照得分排名,提名产生优秀信息单位。

4、评选程序:由区政协办公室按照得分情况提出先进信息单位建议名单,提交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决定。

三、表彰、奖励办法

每年举行一次信息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信息工作经验,并对优秀信息单位和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表彰以精神鼓励为主,并以稿酬的形式适当给予物质奖励。

四、附则

本办法自修订之日起施行。本办法由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200841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19次主席会议修订的《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的办法》同时废止。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