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创新普写国策新篇 尽责呈展委员风采——记通州区政协委员、区人口计生委主任刘美俊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人口计生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而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需破解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和人们的婚育观念、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两大矛盾,这将是难上加难。面对严峻挑战,2013年区政协委员、区人口计生委主任刘美俊率她的团队,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深入调研、勇于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力的人口环境,谱写了一曲创新篇章。截至目前,全区统计上报户籍人口690298人,流动人口777088人,出生7713人,计划生育率98.29%,自然增长率5.01

调研实现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新突破

在通州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大背景下,刘美俊率区人口计生委一班人,主动筹谋,自觉融入,多次组织召开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成员联席会和专家座谈会,深入分析全区人口现状、构成及发展变化趋势,对2020年前后通州区人口规模和人口构成进行预测,对人口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针对性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依法强化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新举措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面对人口计生职能转变的考验,刘美俊自20086月到区人口计生委上任后,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职业化建设。对基层村(居)计生专干队伍实行上岗竞争优化,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全员岗位培训,全面提升了全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业务素质和行政能力。现全区584名村(居)计生专干中有本科47人、专科113人,已取得生殖健康咨询师资格人员达61人。年龄在35岁以下上任人员111人。

2013年,进一步强化了“阳光计生行动规范建设”,调整充实了人口计生政风行风监督员队伍,加大了计生政务公开力度,在依法行政,阳光管理、阳光服务、阳光维权,保障人民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创新发展中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实施了社会抚养费征收方式和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全年坚持依法审批,按时限审批办理再生育审批563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6例,审批准确率100%;处理违法生育140例,征收社会抚养费1483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征收近300万元。审核落实奖励扶助发放对象6679人,死亡伤残扶助发放对象771人。赢得了群众好评,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实现零上访、无信访。

创建普写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新篇章

2013年,刘美俊和她的团队,积极探索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新机制。创新实施了以“和谐人口、幸福家庭”为核心的“文明倡导、宝贝计划、青春健康、健康生育”民心工程。将优惠政策向计生家庭倾斜,努力争取实现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

    ——实施文明倡导工程,弘扬运河人口文化。79举办了首届“运河人口文化展”。以“幸福家庭·和谐人口”为主题,用寻常百姓视角,汇聚成一幅幅展现新时期幸福家庭风貌的生动画卷。作者以传统书画艺术诠释和赞美和谐计生。展现了全社会对人口计生工作的关怀和关爱之情,描绘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美好前景。

——实施宝贝计划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围绕“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幸福和谐”这个中心,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挖掘资源,拓展服务领域,2013年相继Otto2艺术美学会馆联合启动全区第一个区级03岁儿童早期教育基地,分别与于家务乡台湾第五季园和张家湾瑞正园联手开辟亲子体验基地。在各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早教基地”项目点。邀请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的创始人程淮教授,为全区15000名婴幼儿家长、准妈妈传授婴幼儿早期教育知识,推动了早教计划的实施。

——实施青春健康工程,培养青少年健康人格。79日,在京郊瑞正园建立了“唱响青春之歌,迈向健康之路”青春健康科技教育基地827日,启动“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庭才艺培训”项目,为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科普活动提供平台。

——实施生育关怀工程,温暖特殊计生家庭。在全区实施了“生育关怀情暖通州”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建立特扶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办法》,自20031月起,对女方年满49周岁的失独计生家庭,在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每人发放一次性抚慰补助金2400元。并于“中秋”“国庆”两节,将2013年的91.2万抚慰金及时送到了特别扶助的计生家庭。成立结对帮扶团队。700余名由计生专干、宣传员、大学生村官、部队官兵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全区380个特别扶助对象提供生活帮扶服务。拓宽公益救助渠道。联合人保寿险北京通州支公司开展暖心计划、安康计划等计划生育家庭保险工作。为全区计生家庭购买计划生育意外伤害险62417份,为特扶家庭发放暖心卡320张。深化“五访五问”活动。“元旦”“春节”刘美俊和区人口计生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区、乡镇()、村()计生干部组成慰问小组,上门拜访慰问全区失独、计生特困、计划生育模范、五老会员、离退休老专干家庭。同时,各单位人口计生系统,广泛发动领导干部、计生干部、宣传员、协会会员,深入开展主题为“送温暖结亲情,宣国策进万户”的“五送五上门”暖民心宣传与服务。此举,每年全区17000多户计生家庭和几十个计生专干喜纳了节日礼和党的关怀与祝福。

——推进健康生育工程,提升育龄人群健康指数。以落实为民办实事工程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系列优质服务项目。2013全区5000对符合条件的夫妇自愿领取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1700对夫妇到医院做了临床检查。分别2.1万名农村已婚采取长效措施的育龄妇女、818名城市无业已婚育龄妇女、6010名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和500余名基层计生专干提供了免费体检服务。请专家免费向8464名新婚夫妇传授了优生优育知识、10万余名育龄群众传授了生殖健康知识。落实药具免费发放均等化,全区设立有免费发放网点955个,新建32个,为建筑工地、学校、大型单位及流动人口聚集地配送药具150件,30万个,有效提高了药具配备覆盖面。

履职认真完成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

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美俊积极自觉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积极参加政协的会议和各种活动。并结合本职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在拆迁工作中将拆迁政策与人口政策相对接》的提案。并通过广泛调研、查阅档案,认真按时完成了12000多字的《弘扬通州运河人口文化》和《走千家、交百友、送温暖》人口计史料撰写工作。

刘美俊,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牢固树立有所作为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自觉地把社会荣誉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站在和谐社会的高度,站在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高度,用责任来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用责任来激发不断开拓创新的勇气,用责任来推进她所钟爱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