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借助政协平台,服务社会,提升自我——记通州区政协委员、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张京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张京历任通县第九届政协委员、通州区15届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协工作已经20年了。期间还曾担任第九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本届属于民主党派届成员,提案委员会委员。现在,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工作,担任高中生物研修员,高中理综教研室主任,民进通州区总支部副主委。连续10年被评为北京市生物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骨干教师。

在担任政协委员的20年中,张京每年都要撰写几份政协提案,几乎每年都有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013年,张京的提案都是针对通州区百姓面临的重要民生问题进行谏言献策首先,我区的交通问题已经成为百姓出行的大问题,而违章随意占道停车是造成交通秩序混乱的一个主要根源之一,为此她撰写了《关于彻底整治路旁占道停车,阻碍交通的建议》的提案。虽然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在有限的空间里,既要方便百姓,解决停车难问题,又要维护正常交通秩序。但经过细致地观察、调研,我大胆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为承办单位今后的决策提供借鉴,得到了交通队的肯定,并给与了满意的答复。再有就是对于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大区,百姓就医、看病、拿药难又是我区民生的一个大问题。现有的社区医院因各种原因,对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还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她通过多次下到社区医院和大医院进行调研,询问医生和病人,提出了《关于提高社区医院医生业务水平、增加常用药品种类,以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的建议》的提案,经民进总支部班子成员研究决定,该提案作为党派提案。而从承办单位的答复和效果来看,虽然因多种原因不能得到彻底解决问题,但提案对于问题的解决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为民进总支部的代表,张京连续多年被政协聘为骨干信息员。信息收集、整理、撰写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工作,不仅需要多与群众联系,交流,做有心人,更多的是要利用业余时间,自己亲自到各处去转、去看,掌握可靠的第一手材料。比如,今年她上报的信息《关于彻底清查黑出租车、黑电动三轮车停在公交车站上“拉活”的建议》、《建议对我区小区按计量方式改革供暖形式,应更多地考虑百姓利益》、《一些商业设施违法进入居民小区,随意侵占业主权益》、《关于保障小区应急通道畅通的建议》等信息,其中一些是她亲眼所见,还有一些是群众向我反映的,不管哪种形式,她都要花费了时间、精力,进行多方调查,实地考察,确保信息的可靠性与准确性。作为骨干信息员,她没有辜负政协组织对我的信任,每年都要代表民进总支部向政协、统战部报送几十条信息,报送数目连续数年都排在前两名,每年都荣获“优秀信息员”荣誉称号,民进总支部也每年都获得“优秀信息单位”称号。

除了提案、信息工作外,张京还是区委聘请的特约监督员,每年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区委监察局对委办局、窗口单位、基层站所数个单位进行行风评议、效能检查。很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另外,为了做好为通州新城建设建言献策的工作,2013年上半年,她参加了政协教文卫专委会《关于加快推进通州区国际教育发展》的调研,并对调研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下半年,她还参加了党派界别组《关于促进通州城市旅游的规划和发展》课题的调研工作,为新城建设大政方针的科学制定提出前瞻性的建议。

作为一名政协老委员,张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始终心甘情愿地尽自己的所能为通州区的发展和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