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记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天元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张立平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二十年前,张立平还是一个农村小姑娘。当时在张辛庄果园做果树技术员,1988年接任千亩果园园长职务。

    那个时候,在农村千亩果园很少,千亩机械化果园更是少之又少。自己本身岁数小,经验少,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少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了减少果园的开支,压缩经营成本,张立平到处找平价化肥的指标,又与北京果树研究所合作,请来最优秀的果树专家指导技术。当年果园创造了良好的效益,同时解决了本村一百多人的就业问题。

    一九八九年,全国妇联开展了“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的双学双比活动。在妇联的组织指导下,张立平积极参与其中,千亩果园也被定为“三八绿色基地”。

     随着果园的不断发展和扩大,张立平受支部委托组建千亩林、千亩果、千亩粮的“三位一体”联合农场,解决了农村更多的就业问题。同时,农场也创造了良好的效益,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903月,张立平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913月,全国妇联又授予张立平“全国先进女能手”称号。张立平非常荣幸地成为通州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人。

农场在不断的发展,成为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机械化试点。此时的张立平深感知识的不足,非常渴望能够系统地学习经济管理知识。1992年,经妇联推荐,张立平参加了人大附中高考补习班。经过全国统一高考,顺利地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四年的大学生活,使张立平有时间总结前一段的工作经验,知识的增长让张立平找到了以往工作时的不足。1996年,张立平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取经济学学士学位。

毕业分配时,张立平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选择了回通州。因为是通州这片土地养育了张立平,也是通州人的帮助,使张立平一个农村姑娘成长为一名大学生。

毕业后,张立平被安排在经委政治部撰写通州区工业志。19981月张立平被任命为通县硅元件厂党支部书记。

当时的硅元件厂共有在职职工80人,离退休人员90人。由于市场和管理原因,每月基本是从上级单位借款发工资。没钱买煤,厂内没有暖气,没有食堂,职工中午用餐只是吃冷馒头,用电炉子做汤。由于拖欠电费,电力局来人将电停了。许多债主每天来厂里要债。长期拖欠医疗费、取暖费,有不少职工也经常来企业闹。

看到这些张立平没有气馁,一边组织职工搞生产自救,一边开发适合张立平们的产品。完善企业的各项制度,号召职工开源节流。同年4月,张立平接任硅元件厂厂长职务,当时向职工承诺,要改善工作环境,要有水、有电、有暖。不再借钱发工资,要减少企业的负债,要将拖欠职工的各项费用解决掉。用两年的努力将企业恢复正常。逐步建起职工食堂,恢复厂区供暖。与北光厂和通州石油公司联合建立了8000平米的职工住宅楼。将企业负债率由原来的160%降低到80%。当时张立平看到时机成熟,在2001年年初,主动向区经委提出企业转制的请求。

当时,企业转制还是个新鲜事物,许多职工不能理解。张立平组织班子人员积极努力地做职工的思想工作,给他们讲明股份制的种种优势。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张立平厂于2001718顺利的完成了经济体制的改革。由原来的集体所有制转换成了股份公司的非公有制企业,成为通州区第一个企业资产和职工身份双置换企业。企业也更名为北京天元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企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张立平也为今后企业的发展和深化改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随着公司一天天往好的方向发展。张立平开始关注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2005年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妇女公开招募爱心妈妈,去帮助那些孤残贫困的孩子。张立平组织公司十几名女职工参与了这项活动。尤其是2011年担任通州区政协委员以来,更是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不仅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价值的提案,而且更加关注社会,关注于各种公益事业。至今张立平已经连续八年热心公益事业,为孤儿院的孩子织毛衣、做棉衣、为手术后的孩子捐助康复费用等,还积极动员妇联界的委员与宋庄镇贫困家庭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张立平说,当她看到孩子们穿上新衣的笑脸,当她看到术后的孩子迈出他们人生的第一步时,当她看到孩子们不为金钱担忧步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习,她内心无比的欣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表示将继续积极履职,继续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并动员更多的人来参与其中。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张立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发展了其乐,用爱回报着社会,更加让她感到高兴的是能够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为通州的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