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愿将心胸随笔墨——记通州区政协委员、区教师研修中心书法研修员王伟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在很多地方的书法教育正逢“严冬”之时,通州区的书法教育正值春意盎然。2010年,王伟从小学语文教研员岗位被调整为书法教研员,作为北京市为数不多的区县专职书法教研员,他的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是专职书法教师寥寥无几;二是重视书法教育的学校寥寥无几;三是有过书法专业学习的教师寥寥无几;四是兼职书法教师的书写现状堪忧。

面对这些工作困境,他抓住教育部《关于加强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先后协助通州区教委制定了《关于加强通州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建议》和《通州区教委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方案》,为后面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随后,王伟根据通州区书法教育特点,先后组织与策划了三大通州区书法教育品牌活动。

一是依托通州区书法教育研究会,与通州区书协、东方小学合作,先后在通州博物馆和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举办了舞墨生香庆“六一”暨通州区小学生“东方墨韵杯”优秀书法作品展活动。其中102件书法作品被选入《第二届“东方墨韵杯”优秀书法作品选》。各级领导和专家、家长、学生均对此活动表示了高度认可。

二是每年定期组织一次“书法家进校园暨书法教育研究会年会”活动。在年会活动中,著名书法家、特级教师杨广馨先生、民盟通州区工委的书画家们、北京市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分别走进了东方小学、潞城镇中心小学、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等学校,他们与师生共享书法教育成果,共同笔歌墨舞,为推进校园书法教育工作的开展打开了新的一扇窗口。

三是设计开发与实施了“通州区小学兼职书法教师基本教学技能培训课程”,目前已有两期学员结业,并分别举办了学员书法作品展,印制了学员书法作品选,目前已为我区培养了兼职书法教师57名,填补了通州区书法教师的空缺。他的《六十课时引发的变化》经验,在北京市继续教育联合体沙龙上做了汇报,受到高度好评,并先后为深圳培训者团队、南京培训者团队等讲座。

三大活动齐头并进,通过近几年的队伍培育、活动推进、研究深化,通州区的书法教育出现了良好势头。

在王伟的具体组织与策划下,2013年北京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现场会在通州区举办。与会者观摩了东方小学书法现场教学课,近距离观看了近百名师生现场书写等活动,王伟在会上做的《通州区书法教育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总结,受到各级领导和区县同行的高度赞誉。

王伟,在推进通州区书法教育的过程中,自身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0年,加入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2010年和2013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北京市骨干教师,并先后被北京市《书法》教材、全国业务教育《书法》教材聘为编委。

“愿将心胸随笔墨,画得千山万年青。”这句诗不仅道出了他自己的心愿,同时也道出了他对通州区书法教育的期盼。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